星期日, 10月 15, 2006

頭目唱歌給我聽

在PO完原舞‧拾舞的幾天後,
我在港口部落遇到一個笑容滿面的老人家,
穿著「拾舞」的衣裳。

原來老人家是原舞者的一員,
他知道我是「台灣人」(也就是非原住民),
很替我惋惜,
說我這輩子沒辦法體會阿美族歌謠裏的意義,
他真想替我哭泣,
為我感到難過。

一旁的Ina故意挑釁Faki,
說他不會唱,
Faki遲疑了一下,
還是唱了幾首歌出來,
包括港口阿美和Puyuma的歌。

他還不斷的鼓吹我要學阿美族話,
從早安、午安、晚安開始,
再學我要去哪裏…
就會學得好。

我覺得很有趣又覺得無奈,
因為自己對學語言實在沒有什麼動力和天賦。
不過對於老人家和部落朋友的積極與熱情,
著實的感動。

後來才知道那是港口村的新任頭目,
真是非常純真可愛的老人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