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9, 2007

回頭看教育

由於工作地方人員的重新解組,讓我開始思考了組織的可能,很意外的,也讓我回頭想了過去帶班的經驗。數年前的國中教書生涯讓我非常挫折,很基本的幾個原因是,我盡其所能的備課,卻無法打動學生,再者,是我試著尊重學生,學生卻沒有能夠用同樣的方式對待我。

現在回頭看,其實我的方式是學校裡是很「前衛」(或者說不合時宜??)的,企圖以理念、知識去聚合一個班級,尤其是一群青春期荷爾蒙旺盛,又不是自願學習,還被剝奪了許多學習權利的孩子,你如何以理念整合他們??當時只有用自己的情感和時間去耗,磨損了自己的生命和情感,卻也真的換得了學生的信任。

學校當時仍然有能力分班,我非常困惑也抗拒這樣的作法,壓搾前段班的學生,剝削後段班學生的學習權益(例如分配不適任教師,一個學期就換兩個數學老師之類的)。隱隱約約的,我對這樣的不公義,就是排斥,但沒辦法說那麼清楚,只覺得,普通班的孩子也是人,同樣繳費,憑什麼給予孩子不同的待遇。離開教職後,許久沒再看教育新聞,最近在商周,看到幾段很有共鳴的文字:

商業周刊1001期
學校不選模範生 更沒有排名


摘錄:我們很好奇,在丹麥,學校是如何選舉模範生的?當記者詢問克魯時,他無法想像的說:「我們沒有這樣的措施。我們也絕不會這麼做!」原來,丹麥學校沒有模範生這回事,這又是我們另一發現。

哥本哈根大學歷史學家彥斯(Jens Fabricuius Mller)認為,表揚模範生是一種「非常不丹麥」的做法,「我們反對這種做法,我們希望關心那些落後的人。因為那些已經很棒的孩子,不管在什麼環境裡,都可以有很好的表現。」

就是這幾句話。「我們反對這種做法,我們希望關心那些落後的人。因為那些已經很棒的孩子,不管在什麼環境裡,都可以有很好的表現。」 表現好的孩子,大多是家庭經濟基礎、家庭教育比較健全的,而表現較差的孩子則在這方面不足。我們的學校教育應該能夠補足家庭教育的懸殊,而不是加強其差異。

以前在彰化教書時,最明顯的莫過於,後段班的學生,家庭經濟不好,學業成績不佳,也由於成績不佳,又得填私立學校,這是很糟糕的惡性循環。在這個結構裏,還有個問題,縣內公立高中職不足,縣政府缺乏魄力成立公校,我們那一年,甚至多達一半的畢業生只能上私立學校,加上國中時分班的不公義,很大量的學生,被逼得半工半讀,以繳交大筆的學費。社會階級的差異就這樣在基礎教育裏「穩固」的被建立起來,無法動搖。

孩子被訓練的早熟,或許是這整件可惡的事裏唯一堪告安慰的事。

11 則留言:

Nochi 提到...

一位歐洲人類學家David Signer於《台灣的愛與寂寞》裏,寫到對台灣教育現況的觀察:
「 Sheena Chang是中國時報的編輯,女兒四歲時已經上英文的課外補習。她希望女兒能讀國立大學。國立比私立大學更好而且更便宜。這導致一個弔詭的現象:特別是受高等教育且較有錢的父母,他們能提供孩子額外的課程學習,讓孩子能進入收費少的「好」大學;而低社會階層的孩子則只好去「壞」的大學。久而久之,自然會加深貧富懸殊與城鄉差距。」

全文見http://www.esouth.org/modules/wordpress/?p=81

匿名 提到...

文章的最後一句話 
很有社會學的"酸"哩 呵呵:P

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教育中的差距 也越來越明顯
關於結構的鬆動 需要靠大家努力
可更弔詭的卻是 
搞到後來 人們還是習慣只顧及自己的利益
這或許 是最大的困難和現實層面

any way...
謝謝你傳來的mail的文章 很棒

匿名 提到...

怪怪
剛剛最後一段話不見了
不知道是不是忘了把那些字按下

要問問你 最近好嗎?

呵呵~

Nochi 提到...

最近還不錯,
大吃大喝了幾天>-<…

今天收到住在瑞士的高中同學來信,寫關於《台灣的愛與寂寞》的分享,也貼來讓小米參考:
--------------------
少問~~新年快樂!
謝謝你轉寄這一篇文章給我
我之前就聽說這一篇文章
不過當時沒有辦法讀,因為是用德文寫
不過我要補充一點的是
台灣現象的呈現是有其背景,時空交換,如果歐洲同樣歷經相同的社會與文化洗禮過程
我相信也是依樣忙碌
現在瑞士父母無法照顧小孩子的現況也越來越嚴重
補習班制度雖然不嚴重,可是以後也可能會變,以前瑞士沒有能力分班的
現在也有了
基本上歷史文化背景根源不同,完全是無法比較的
所以這一篇,應該還是得說來自不同秤盤上的觀察吧!!

Kaco Lekal 提到...

nochi:
你好,無意間看到你的部落格。我發現我們倆有些相似之處,包括文字、經歷、和些許想法,連地理位置也是。(我現在人也在花蓮喔!)繼續加油!:)

    Kaco (這是我在Cepo'的名字)

Nochi 提到...

Kaco,很高興看到你來。
也歡迎你有空來市區,到黑潮來坐一坐~
(關於你的姓名,很好奇…你是接了港口誰家的名字?阿楊嗎?)

Kaco Lekal 提到...

nochi:
  沒想到妳這麼快就回應了,真開心。流浪書計畫在昨晚額滿了耶,實在很不好意思。
  我的名字,是Lekal Makor老頭目最小的兒子Kaco Lekal給我的,詳請可見我部落格去年12/8的文章。
  有空,我會去黑潮拜訪你的。^^

Nochi 提到...

黑潮隨時歡迎你的光臨~

真可惜:
1.我去港口時胡亂取了名字,現在都不敢拿出來提。
2.名額滿了嗎??好吧…那我只有去買了。

Kaco Lekal 提到...

nochi:
  有件事,想詢問您。
  我在部落格開始為要去流浪的十二本書,做簡短的主題介紹。我把自己過往的照片翻了翻,卻還缺兩個主題,一個是小米,一個是老鷹與狗。老鷹與狗那部份,我想借用您相簿中2006港口豐年祭的一張勇士佩帶羽毛的照片,來代表miawawway。不知您是否願意借我使用?我會註明您的名字和出處,不行的話也沒關係喔,不用勉強:)

Nochi 提到...

Kaco,沒問題,儘管拿去用。

Kaco Lekal 提到...

nochi: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