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2, 2005

思悠悠,恨悠悠

最近偶然看到兩張圖片,頗有感觸,把它們貼上來給大家看看。

第一張是在朋友網站上看到的,是日本畫家立石鐵臣的一幅速寫。立石鐵臣1905年在台灣出生,七歲回到日本,二十幾年後,因「幼年期的片段記憶,不斷在腦海中來回,對台灣的思慕之情無法壓抑」,回到台灣,期間和一些台灣人以經營雜誌「民俗台灣」,反抗日本政府的皇民化運動。1948年,卻又因為政治變遷,被迫回返日本。下面這張圖,便是立石鐵臣對當時別離的回憶。


第二張圖片,即是這兩天,基於一種對台灣美術知識缺乏感到漸愧,彌補的心態下,閱讀遠流出版的「美術台灣人」,因而看到來自大陸老畫家王攀元先生的隨筆。

「行雲流水,不規聲聲如泣,昨夜夢魂中,斷魂殘雪依舊,只是西山無故人,思悠悠,恨悠悠,哭盡江南魂。」

思悠悠,恨悠悠,哭盡江南魂,這聲音,是不規,還是不歸呢??思想著身邊一些人和事,尤其是去年在眷村認識的房東韓伯伯,他曾經耐心告訴我的故事,打破我這個無知福佬人對外省老兵的刻板認識。看到王攀元的筆記,我不禁想像,伯伯這幾年是怎麼過日子的,心裏有些酸楚。

總是這樣,想留的不能留,想回的又回不去。




※上述描寫立石鐵臣的文章與圖片,節自泥盆記電子報,
http://greenlost-mud.blogspot.com/。

1 則留言:

Nochi 提到...

憂鬱什麼呢??世事無常,變幻是自然~~(自言自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