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3, 2005

近來有趣的圖片


最近看圖片看得還挺有樂趣的,就放幾張上來,都是和原住民相關的,不過來源不一。

第一張是蔣經國和達悟族人,圖片來源是歷史照片資料庫,所以有奇怪的紋絡。這張照片吸引我的地方,首先是蔣經國的動作,再來是他的表情,我訝異於他的自然,包括旁邊的達悟青年也是一般。依著一般的思考邏輯,我納悶為什麼蔣經國沒要右手邊的朋友拿下他的帽子,也就是銀盔。喂,先生,不覺得和人家一起照相,不露出臉,蠻不禮貌的嗎??

可是蔣經國笑得仍然一臉燦爛,蹲下的姿勢也是一派瀟灑,手裏輕拿著小小拼板船,不以為意。

這讓我想起他的社會主義思想背景,由於留俄受馬克斯主義的影響,還被父親蔣介石發配到西伯利亞。這張照片是民國45年的蔣經國,約莫是待在退輔會的年代,這時的他正帶著一些退伍軍人和原住民,開闢橫貫公路,他寫到:「進入山的深處,沒有人煙,只有鳥啼獸跡,前人沒有給我們留下足跡,只有對準方向,往高處爬,越過高山,又降到谷底,再爬高,再前進,我們和刺骨的寒風博鬥,無懼於毒蛇與蜂螫的困擾,披荊斬棘。」 政治我是不懂的,不過,這時候的蔣經國真是沒有豪門弟子的架子。

在拍攝原住民的圖像裏,出現漢人的蹤影,尤其這樣大剌剌的和蕃人肩並肩,在這之前,似乎沒幾幅,蔣經國應該上得了排行榜。



另一張圖片的來源同樣是網路上的歷史照片資料庫,圖中的雕像是鼎鼎大名的吳鳳先生,而兩個大大的箭頭,可不是我加的。1904年,後藤新平巡視阿里山森林後,要求伊能嘉矩調查吳鳳的故事,1912年,吳鳳英勇救人事蹟被生產出來,「為改革山胞出草陋習,後遇番害殉職」,鄒族成為野蠻的種族。國民黨政府治台後,將吳鳳的故事納入國編教材。一直到1987年原住民民族意識提高,才推翻了這個對統治者來說,很好用的故事。

這張照片的下標是這樣寫的,「十多名自稱『原住民』的人正在嘉市火車站前摧毀吳鳳銅像。箭頭所指是兩男子持鋼鋸在鋸馬腳。 」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喔喔
那張吳鳳的照片 可是經典記錄呢!!

下回拿一些資料給你看看
這在台灣的社會運動/原住民運動歷史上有著重要的意義
那是一個社會運動分析課程之後的實際行動
給台灣帶來很大的震撼
是好是壞 還有待觀察
但是 國家的發展過程 這些東西好像總是必須經歷

可以見到你以不同的角度來詮釋和觀看這張照片的視野
真是快樂
過去 我接觸的範圍 多是社運相關的詮釋角度
這回 沒有那個部分 確有另一番風味的思考呢~~~:)

匿名 提到...

對了
那張鋼盔的照片
可是達梧的傳統服飾之一喔
印象中 那好像是很高的榮譽和禮遇耶
呵呵 不太確定記的正確不正確了

倒是 真的撇開很多後來的政治發展不談
蔣經國那個時代 在俄國受到的影響
是很值得注意的一個階段
我經常想 人們好像還常常忘了 
他去俄國讀書之後 還曾經跟他老爸冷戰很長一段時間
跟他所接觸的社會主義有很大關聯就是

先這樣

Nochi 提到...

嗯,從銀盔那個部份來看,
當時的蔣經國其實是很沒有架子的,
一來他當時也沒什麼夠大的權位,
不需要擺樣子給人家看,
二來,他有一定的包容度,
才能接納一個和他全然不同的種族。

回頭和他早期的一些照片,
很有一些感覺,
沒什麼人在旁邊眾星拱月的,
他卻在那些特殊環境裏都能自在怡然,
對照他的生平,
不論政治功過,
我想在青年蔣經國的確是一個很有理想的人,
而他也願意把理想負諸實現。

匿名 提到...

幾天前剛看完經國先生「風雨中的寧靜」。
書中提到諸多他與父親的互動。

臨近228,看了許多報導。
心中其實有點疑惑:
蔣中正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怎麼書中所描寫的和所接觸媒體報導頗大。
到底歷史的真相是如何呢?

而,還原到歷史的真相是否有可能呢?
或者還原到中立的思考狀態是遙遙無期的?
那真正無私的思考起點又在何處呢?

或許,從意識之始,
我們便已深深介入生命,或為生命所介入,
從我們思考的此刻,
不可能絕對純粹與正確,
每個人都遺傳或感染了錯誤的因子,
還原成全新、中立的思考狀態是不可思議的。
而真正無私的思考的起點,
如果有的話,
也只能在我們尋獲最終結論之後,
但,那是遙遙無期的...

最近又把孫運璿的傳記讀了一下,
嘗試拼湊那個時代那些人的故事。
若有些什麼心得,再放上來了。

匿名 提到...

好巧,前幾個月我也在網路上發現蔣經國那張與蘭嶼人合照的照片
很驚訝他少見的笑容與自在,尤其是在那個年代。
不過 我看到的照片上面沒有印字,更清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