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6, 2005

太巴塱迷路


每次能遇到好樣的人都覺得很興奮,也才覺得人生真是有味。

接受朋友的邀約,到馬太鞍拜訪一些從事文史工作的人,包括馬太鞍古屋的楊正治先生和和溼地生態解說的拉藍‧吾那克。和楊先生沒有多談,他得去參加太巴塱國小舉辦的原住民運動會。而拉藍,我們則在工作室附近的殺山豬現場找到他。拉藍以傳統的巴拉告Palakau的生態捕魚方式、木雕、阿美歌舞,做為其部落特色,經營觀光的一個主軸,許多當地的阿美族人都在他經營的歌舞團底下工作。

很可惜的是,苛刻的我,心中總有個理想的原型,一個自我實現者的原型,但他們壓縮不到這個模型裏頭去。


倒是接下來回到太巴塱部落,我試著找到前次迷路遇見的美麗的地方,結果,又迷路了一次。後來,才知道這個地方的阿美族名就叫kamoraw,迷路。這是一個即將成立的社區營造協會基地,有著一種不張狂,清新隱性的美感。今天正好遇到Namoh,是工作室的靈魂人物。他自玉山神學院畢業之後,由於思考東部地區未來經濟發展的前景,因此到了日本學習無毒農業、家畜畜養,這約是十年前的時候,這時的台灣還沒有有機農業的概念,因此在執行的過程倍感艱辛。後來,便嘗試著轉型成為現在的型態。

這裏的木構房屋,全是手工自己建造出來的,所有的木材、強化玻璃、椅子、桌子,皆是廢棄材料的再生利用,裏頭有電腦教室,教導老人家使用電腦,以記錄自己的故事。還陳列有木雕班的作品,我試著詢問木雕創作在這個工作室裏的意義,Namoh表示,其實用意是相同的,都是以文化教育為基礎,教導老人家創作木雕,刻自己的故事,也在創作的過程中,回顧自己的歷史。Namoh說著理想的同時,我正坐在一個大窗的前面,忍不住遠方綠色大山的吸引,偶爾失神。

Namoh又提到,這個工作室附近的土地,其實是他和人家交換來的,他希望以環境改造為開始,經營一個美好的環境,提供文化教育累積的場所,並期望產業發展為其附加的價值。至於回顧之前幾年前東華族群所曾進駐太巴塱的社區營造工作,他表示,很可惜的,這個社造工作,錯失了傳統上幾個很有價值意義的點來做經營,例如路名、古井、年齡階級掌管的池塘(祠堂??),如果能以這幾點做為強化,應該更能達到社造的目的。因此我歸納的想法是,理解當地文化,挖掘當地的記憶,應是社區營造的重點,很重要的是不要離開部落的感覺。


未來也將成立影像文史工作室,事實上,已經有一對布農族的夫妻從八月底開始紀錄、整理相關的工作,不過,這是另外的事了,這也是非常有趣有意義的事,往後有機會再談。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高興總是有人認真的為身旁的人做些什麼
妳的迷路讓我看見另一個美麗世界
多迷幾回吧
但要記得分享給在遠方的我
我這次週六就跑到紅毛港去拍一些東西
因為好像要遷村作為貨櫃港

Nochi 提到...

妳的筆調仍然清柔浪漫的呢,總覺得在妳看到的事物會帶著南方的溫暖,也提醒我看世界的態度。
還是活力無窮啊~~要是我,忙了一個禮拜,星期六日大概就掛了>-<~~

匿名 提到...

Namoh 很有趣喔
那是之前的同工中的藝術家呢:)

那天很謝謝你 帶著我去遇見幾位有趣的人們
老實說 那天下午 我自己的精神狀況不太好
剛好你來 帶我去看看花蓮 換個心情
真好~~~

對了 你的email信箱 為什麼都會退信啊?!
那可以怎麼跟你用email聯絡咧?!
我等一下用匿名的好了

呵呵

Nochi 提到...

啊…
果然是這樣…
我都收不到信…

就請寄另一個好啦:shadownochi@yahoo.com.tw
真歹勢。

匿名 提到...

收到你的訊息了
卻不曉得那時候回覆的 你有沒有收到

芭比的盛宴 還沒有機會看
不過 故事的內容 卻是我異常喜愛的部分
怡佳老師和神父 都曾經提及這部電影
放在自己的思索過程或講道之中呢!

東華有這部片子嗎?
還是 你那邊有啊?!
若有的話 再跟你借來看看

對了 我搬到美崙了
接下來 是另外的學習的功課
看看等報告書寫完 找個時間 想跟你好好聊聊呢!
特別是藝術史方面的一些東西:)

Nochi 提到...

沒有收到你的訊息呢。

這是學校新進的片子,但是我大學時即聽老師說過是很好的片。看了之後,自己很喜歡,也很直覺就想到妳會喜歡。如果妳要看,我再去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