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2, 2007

回收書是一種尊重


頂著昏黃的燈光,我們在詩人楊牧家印刷場改建的二手書舖下進行訪談。「我想,開舊書店應該要能為花蓮帶來些新觀念新氣息才好。」花蓮第一家二手書店「舊書舖子」,老闆張學仁說話的方式很特別,平穩而內斂,好像都得再重新咀嚼自己說過的話語。

他賣書,但嗅不出來一絲商人氣息。

幾年前,為了逃離台北過度繁忙壓力的氣氛,張學仁來到有家鄉味道的花蓮。剛開始,找不到工作,「那是我生命中找工作最頻繁的經驗,花蓮店家多從事服務業,要的都是年輕二十幾歲的員工」,和妻子刻苦簡樸的展開異鄉生活。那段期間,他加入環保促進會,在回收場當義工,撿著撿著,開始有了開二手書店的想法。

「可能自己是老么,常接哥哥姐姐的東西來用,沒什麼習慣買新東西。」那為什麼選書賣,不賣其他的?「書的價值並不只是紙張,物質上的,還有精神上的,是所有回收物裏附加價值最高的。」

回收書是對書的尊重,他說。收書有幾個來源,一個是上回收場找,上北部收購,或者讀者會帶書來店裏賣。回收場找書利潤最高,但「每次在回收場裏看到書籍,很心疼。有時候上頭有作者簽名,有時候是完整嶄新的文史哲套書,不免惋惜。」

聽說誠品要進駐花蓮,張老闆抱持著正面樂觀的態度,「最重要的是增加閱讀的人口。」不只如此,老闆還期待花蓮能有更多文化活動,「之前跟個學戲劇的朋友說,你放心成立劇團,我來支持。」朋友笑說,準備賠錢啦。

他的腦袋擘畫著夢想藍圖,對張學仁來說,開二手書店,不只是商業活動,是一種文化活動,也是一種教育活動。

(還沒拍照片,先借了大自在軒藏書誌的照片檔一會兒>-<。我會趕快補拍的!)http://www.wretch.cc/blog/coolchet&article_id=4057309

舊書舖子:花蓮市節約街8號(03)834-4586

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個是採訪後記嗎?
不知道能不能夠提供採訪內容,我想應該很可以收集到「在地書寫」裡頭~

或者,能有這間書店的地址也不錯。

匿名 提到...

書店是否在九月就要遷移了呢?
在報紙上有讀到相關訊息,不知是否還有機會上去一趟...

令人懷念的舊書鋪子。

Nochi 提到...

Greenlost,我附上地址。這是訪稿,也是我之前提到,花蓮有個小型免費刊物O'rip(阿美族語:生活)裏頭的稿件。

Neizsche,聽說延到明年二月喔。六月份會有藏書大特賣,還限量購買呢。老闆很有個性。

匿名 提到...

收到,會把握機會。

只是會遷移到哪兒呢?

匿名 提到...

才想說花蓮除了大自然之外...
開始要有一點人文氣息了....
因為就連店的住址也很特別...
怎麼又要改換了??
難道說人生真的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
呵ㄏ...
我知道我又在說夢話了....
sorry....*.*

ermite 提到...

nochi

真喜歡你寫的這些文字
清清淡淡 十分舒服

我一天比一天要更懷念花蓮
都市盆地的邊緣 彷彿囚禁
這兒沒有大海 足以洗刷心頭的任何不適
只有灰撲撲的天空
以及亂七八糟的鐵皮屋工廠


ps. 對了,我最近又開始寫東西了,把你的部落格連結在其中,說一聲!

ps2.跟大家問安!

Nochi 提到...

舊書舖子未來的店址我也不清楚。

emite,或許有機會回來花蓮?花蓮在慢慢改變,需要一些有想法,有憧憬的人來,或許慢慢累積,會匯集成力量。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一個非常喜歡花蓮的台北客,也很喜歡廖鴻基先生的文字,還有黑潮、海人,所以,連著連著就連到您的網頁來了。

把您加到我的連結了,跟您說一聲。

Nochi 提到...

amii歡迎,
最近比較忙,
沒有時間沈澱寫東西,
也還沒時間去逛逛別人家。

很高興看到你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