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7, 2007

Cepo慢慢遊


最近的生活忙碌也充實,辭掉了原先的工作,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寫了一陣子的部落格,開始會想太多,因為知道有些朋友會看,便開始想,不要寫的太嚴肅吧?都寫一些喃喃自語好像不太好?是不是要固定時間寫?寫的內容和工作有關會不會太沈重之類的,總之一句話,想太多。

之前寫過一篇「我愛石梯坪」,描述我寫石梯坪行旅企劃的原因。隔了一陣子,真的拿到青輔會的補助,也真的帶成了行旅,而且還帶了兩梯,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雖然人數不多,不過,卻很享受。

第一梯艷陽高照,石梯坪的單面山又雪白得很,照得學員腦袋發暈,不過,這一梯很幸運,大廚耀忠大哥的媽媽Lahok,67歲,和她的表姐Panay,74歲(?),被我們的司機Faki一激,說「港口的女人家都不會照顧人」,第二天一早就上山採野菜、抓螃蟹,要煮石頭火鍋給我們吃。(如下圖,Ina在處理螃蟹)


但以天氣來看,第二梯的學員就幸運得多,天氣陰陰的,剛好適合戶外活動。我自己也算個城市鄉巴佬,或者說西部的海岸生態實在和東部差很多,看到潮間帶豐富的生態,海膽、熱帶魚、蠑螺、斜紋方蟹,就一直驚叫(不過,要我多看幾次還是會驚艷的>-<~),和這些小生物相遇,真是美好的經驗。

我自己其實在搬行李-聯絡工作中忙碌著,只有稍微一些些的時間可以好好感受海岸的美好,因此也不如以前那樣自在的可以放鬆的體驗行旅,也算是工作後必須割捨的事。不過,也會有一些更難得的經驗進來,例如遇到十七歲的超成熟美少女,和官司纏身的社運青年,理想國中小的教師…等,幾乎每個人都獨特的值得細緻的與他們交談,或就是的體會他(她)的存在,輕柔卻又鮮明的一群人。

我很驚訝於黑潮活動能吸引的人,幾乎覺得和這些人相處就是一種難得的收穫。


●美麗的奚卜蘭島,學員冷光拍攝。我們在這裏划竹筏。

在行旅裏,大概最讓我放鬆與享受的一刻,是在海祭場。不是睡覺時間喔!第一梯的睡覺時間,我緊張著要顧行李,而且對當地氣候不了解,半夜好冷,睡不著,第二梯則是睡一睡突然變天,刮風下雨起來,我和學員睡在麵包樹下,趕緊收了睡墊、棉被起來,也是睡不好。倒是第二梯的晚上,看完莎娃綠岸的樂舞表演,因為海上的月亮太美,學員們走下梯田,追著月光,我跟了上去,和他們一起睡在水泥路上看星星,後來又帶著他們往臨海的祭場走。剛好在施工,要將海祭場水泥化(這個部份就不多做評論),有兩個阿美族工人在那裏顧場地,怕我們弄壞了他們新舖的水泥。

我大約是和阿美族人相處的時間久了,知道他們人好,愈來愈會亂拗人,就硬要他們帶我們去已經完工的海岸祭場,其中一個工人,是沈文程的同鄉,一半一排灣和阿美,一直念「你們要小心啊,踏錯地方我們很麻煩…」之類的話。其實他人很好,雖然愛唸愛唸,仍是帶我們去海邊,而且還說「這裏很美啊!」還要跟我解釋他們做的工程內容,不過晚上看不清楚,我也就不大有耐心聽(害啊~)。

後來他們看我們一群「好人」樣,就放過我們,回頭睡覺去。而我們就躺在臨海礁岩上頭的祭場,看著澎湃的海水衝打上來,形成漩渦的美景,好好地休息了一下。


●潮間帶行旅

其實這裏是港口部落第一個讓我感動的美景,我很高興能夠分享讓朋友知道。記得第一次到這裏的我想著,難怪港口會出素質很好的藝術家,這裏的海太美,太震撼人了,如果從小在這樣的環境長大,應該很難不體會得出來美是什麼吧?(港口藝術家,加油,加油!)


Cepo慢慢遊部落格:http://cepotravel.blogspot.com/

5 則留言:

Kaco Lekal 提到...

辭去工作了嗎?:)一直忘了告訴你,那天你在分享,那被灰色海洋緊緊擁抱的經驗的時候,我起雞皮疙瘩了。nochi,加油!

Nochi 提到...

真好,謝謝Kaco。

一直覺得我們的經驗有些共通性,不過可惜一直沒有時間多聊。那天會說的感性,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對海洋的情感原本就是很莫名深刻,二來,也是剛好看到你的筆記上寫到郭道仁的片段,關於那份無憾的心情,才會把自己那個部份表現出來。

那天聽郭道仁演講,最打動我的也是這個部份,從海洋那裏得到很多,就會想如何回饋。很天真浪漫的想法是吧,但是真的得到很多。

很傷腦筋的是,我從大學開始,和別人分享感動的事,總是自己先哭,然後就表達不清要說的話了。

謝謝你的鼓勵,我也還在黑潮找自己的位置,會繼續努力的。

Nochi 提到...

想想自己其實是個膽怯又自私的人,
因為沒辦法面對體制內的病態逃了出來,
用另一種方式面對教育。

沒辦法回覆那片灰色海岸的記憶,
就逃往東部,
面向美好的藍。

即使走在花蓮街上,
也常常回憶台中童年街道的感覺。

最近是比較淡了,
或許有事情做,
比較不會覺得虧欠什麼。

之前訪問了莎娃綠岸的英彥,
提到她們團體的成立,
有一部份也來自母親的「遺憾」。

人總是珍視逝去的東西,不是嗎?把握著那種無法彌補的遺憾,似乎有時候也是種動力。

呵,一提到這個,
我就話沒完。

匿名 提到...

這樣認識小地方的方式真不錯呢!可惜錯失了機會。

匿名 提到...

96.12.31無意間逛到妳的網站
很訝意於在妳家可以看到我所愛的地方,於是,把美人島給轉載回家於http://tw.myblog.yahoo.com/yahuiyu1976/article?mid=204&prev=98&next=202
那天因急於下班找不到留言的方式,我有另外mail給妳。不知版主妳是否收到?
我愛豐濱港口與大港口一土一物,在妳的文章裡,我也找回了第一次面對豐年祭的振憾.....謝謝妳....把它的美麗給呈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