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3, 2007

豐濱探路


拍攝,需要感動卻寧靜的心,寫文章,對我來說,則只是寫,一種練習表達能力的方式。但不論哪一項,最近都少了一些很根本讓自己純粹的感動,竟便成一種習慣,如何找回原先很單純的喜悅,對我來說是個課題。

今天,為了了解公路開發對社區的影響,到豐濱去拜訪幾位未見過面的朋友,都是對部落文化、環境開發很有一些想法的人。邊聊,竟就有幾個孩子在窗外灑起網捕魚。


很難得,在Kaco的帶領下,到了站立者之屋,之前已經聽大港口的耀宗哥說,站立者之屋的屋頂被颱風給吹壞了,所以到了現場並不驚訝,倒覺得成了個天井的站立者之屋極美。學著Kaco攀上站立者之屋的屋頂,像個小猴子一樣,很覺得搭造這棟屋子的人,怎麼會有如此的意志力和對美感獨特的掌握力。

Kaco猜測說,拉黑子大哥是不挺心疼的,而部落的人也已經將颱風視為生活的一部份。的確,在之前聽莎娃綠岸英彥的說法裏,豐年祭的慶典原因之一,即是歡迎部落的「狼」階級自山上取建築材料下來,為颱風天可能受到損傷的房子預備補修,豐年祭完,是蓋房子的日子。所有的祭典,就和自然的規律結合在一起。

爬上屋頂,卻正好遇上主人家回家。因此有緣的和拉黑子聊了一下,腦袋裏緊密的收納了一些東西。就試著寫些下來吧!

因為腦袋裏也為一些事困惑著,邊聽心裏就有些沈重。一來,提到接下來綠島藝術節政治化的問題,二來,是環境開發的問題。拉黑子憂心著從政者不斷因政治而挑起舊傷痛,而未能從中抽取精神性的意義,只是在歷史題目上打繞,不算創新。

而環境開發的問題,則是身在部落裏一直以來的關心,五年前即曾為項鍊的土地問題奔走(鄉公所欲徵收原住民工作室為觀光景點的停車場),他認為從事類似運動的人必須有超脫個人生命的堅定意志,才有可能成事。台灣的環境開發裏,有太多利益關係,而非全然為「發展」而思考,更稱不上「環境保護」這件事。


由於剛從海邊回來,他撿了很多木頭,勞動是這位藝術家生命裏的一個重要部份,颱風帶來的漂流木是一個重要的素材。他說,已經很久不撿粗重的木頭,都撿些細小的。今天在通常沒有什麼材料的立德(地名),發現了一個特殊的材料。「真不能用原來的經驗判斷,這次在立德撿到好東西,還撿到下一個展覽的題目」,拉黑子描述這件事時,神情單純的像個小孩。或許如他自己所說,創作需要一種專注才能達到的純真。

短短的時間,聊了許多。也不知道過了多少時間,我和他描述了一下自己在做的事,他說「要營造一種力量,連哄帶騙的讓參與的人去經歷一件有意義的事」、「去創造信仰」。他這樣說。其實是很打動我的,只是,我不知道怎麼著手這些事。就先放在心裏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久沒來逛逛你的網誌...
所以浮上來打聲招呼 呵呵
最近還OK嗎??
我想應該還不錯
因為在照片的某一角落 ---
我又看到久違的純真笑容(高中時候那種)
介紹兩本書 ...都還沒看完
不過書中的意念卻是讓我很感動的
"失物之書"..暢銷書 一般書店應該看得到
去翻翻看囉....
"Pure Finland"
設計書 ...
但是作者的網誌很動人 有空可以看看
http://life.newscandinaviandesign.com/?p=73
所以 ...做自己就好
不然這世界還剩下什麼可以相信的呢?
堅信好好過現在就是永恆..只要不傷人 *.*
加油 在台中的天空下為你祈禱

Nochi 提到...

親愛的小春,
真慶幸我有經營這個部落格,
讓迷糊健忘的我,
能夠和你們有聯繫。

妳的訊息給疲累的我許多溫暖,
最近有許多疑惑,
也有許多想盼,
仍然想用單純的心看世界,
只是要在什麼位置?
用什麼方式?
和人們有什麼樣的互動?

慶幸在一個美麗的地方,
山海包圍的地方。

不論我在哪裏,
也都會為有顆美麗的心的妳,
和我的朋友祝禱,
祈禱妳們過得好,
簡簡單單。

匿名 提到...

我想人生它迷人之處就是在於不確定
不然只有唯一的標準答案
豈不是無聊透頂了嘛....呵呵
只是當局者總會有許多困惑就是了
當然也包括我自己囉!!呵呵
不過也藉由這個找尋的動作
我們也越來越了解自己不是嘛....
加油了...夥伴
我深信你可以的....*.*
給一樣有美麗的心nochi
(要習慣這個稱號喲!!....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