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3, 2010

193上溫暖的綠色小郵車

On 193 path of Hualien, there is a little thing pretty cute and sweet.If you 're lucky,you'll meet it.It's a walking post office.Green,simple,like a car from some carton. It's the only one post-car in Taiwan and for serving the elder in the far villages.Isn't it sweet?



延著海岸山脈走的193線道,是來到花蓮的單車騎士必走的路徑,而南部玉里的193,光景特別不同,時常扮隨著騎士的,是開闊的田原,可能是綿延的油菜花田,或結繐的金黃稻田。這條路上的車流不多,時常三五分鐘才看到一輛車子,因此騎來特別悠閒。

如果運氣好的話,你還能遇到一輛明星車子,它有著賓士的標誌,綠色古樸的車身,穩重優雅地在這條線上為居民服務。那是全台唯一的一輛行動郵車,為了服務秀姑巒溪以東六個里,沒有郵局的居民,方便存匯款、寄送包裹。

「我們和社區的居民們就像親人一樣。」陳大哥說。行動郵局裏頭就兩位工作人員,一位是河洛人陳大哥,一位是布農族的李大哥。「早上七點多就會接到電話,請幫我準備好三萬塊的五百元。」李大哥溫暖地笑著說。

「不會覺得被打擾嗎?」我問。

李大哥說,「不會啊。」李大哥有時候還要身兼翻譯,因為這一路上的居民多是阿美族的老人家,而李大哥比較懂「原住民國語」,所以能替老人家做翻譯。

例如,提款和存款,就要說「哪錢」(「拿」得唸三聲「哪」)和「放錢」,「明天我們還有上班!」要說「明天還會來喔!」,老人家才能夠理解。

是啊,對不會騎車的老人家來說,有個會走路的郵局來服務還真方便,而且工作人員體貼又有親和力。想來在這美麗的193上工作,應該挺幸福的?兩位在郵車上服務年齡超過五年的大哥笑說,冬天還好,夏天就知道啦,在鐵皮車裏工作,毛巾可是一條又換一條的哩。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則留言:

Winkai.H 提到...

maz 提到...

我也好想遇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