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7, 2010

他們對土地說愛

"Totem", a modern indigenous band.One of singers is called Suming,Amis People,written some music in his mother tongue。Concerned about the land, and their culture.He also led teenagers with traditonal discipline for inheriting culture.

因為族群情感的關係,而執著努力,不知道是幸運或是不幸運的事。今天看到美濃學妹鍾舜文,出版了自己的文字、繪畫創作,「那年,菸田裡」,濃濃化不去對親人土地的關心。另一位,讓我有同樣感觸的是歌手Suming。


二月五日星期五下午收到網路上寄來的訊息,說樂團圖騰在花蓮AllStar有表演,晚上就和朋友一起過去。說到圖騰,我第一次看到他們的表演,是二○○五年在東華大學讀書時,那時是因為同場表演有胡德夫,所以過去。沒想到,一聽了圖騰開場的笛聲,就被迷住了。

Suming當時開完笑說要召喚祖靈,而笛聲一出,真的有那種魔力,一種很單純的力量被傳遞出來。而整個樂團,與更早期的原住民樂手不大相同,比較少有沈重的歷史負擔,展現了一種輕快樂天的感覺。

一直到星期五再看他們的表演,已經超過手指的數目了吧,我想。對這個樂團也有了不同的看法與認識,尤其因為工作,而有機會認識了一些都蘭部落的年輕人,才知道這個部落,不論留在當地,或旅外的年輕人,許多人都為部落文化傳承而努力。

例如Suming,即在幾年前接手了巴卡路耐(成年階層前的青少年)訓練,從十幾個人帶到八十多人的團體,他說,「以前部落的孩子都被訓練成棒球選手,田徑選手,現在,教練都被挖角走了,部落的孩子只剩下網咖。」所以這個年輕人,不顧許多反對,「越級」訓練青少年。

同樣的,他的創作也傳遞了對自己部落的關心與熱愛,例如創作曲「拉干禧」,即是為自己同個年齡階層的夥伴所寫,以阿美族來說,傳統上有所謂的年齡階層,大約三到五歲做一個分級,而Suming的階層在千禧年成年,因此叫「拉千禧」。另一首歌,「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地說你愛我」,則是做為都蘭部落青年,以歌曲表達對外地朋友的提醒,買賣部落土地,蓋旅館民宿,對漢人朋友是輕易的,但對部落的孩子來說,卻是嚴肅的事情,那是祖先的土地;而回到自己的土地生活,是部落孩子真切卻遙遠的夢想。

無論如何許多事情,是現在進行式,努力+ING,我們都很難說未來會變得如何,只能給予祝福,願世界擁抱這些愛土地的孩子。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My wife and I bought our house about 6 months ago. It was a foreclosure and we were able to get a great deal on it. We also took advantage of the 8K tax credit so that definitely helped. We did an extensive remodeling job and now I want to refinance to cut the term to a 20 or 15 year loan. Does anyone know any good sites for mortgage information? Thanks!

M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