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0, 2005

翻譯練習::Andy Goldsworthy的創作自述

Andy Goldsworthy,1956生於英國,是一位藝術家與攝影師。擅於使用自然媒材創作,作品被歸類為大地藝術land art或 site specific sculpture 。


「對我來說,在創作過程中接觸、觀看、找尋媒材、地點、造型,都是不可分離的 ,很難說從哪一點開始或哪一點結束。我藉由走路來找尋地點,並依天氣、季節決定方位。每天都是這麼如此,假如下雪,我就在雪中創作,葉落了就和落葉相伴。

過程中,如果感覺能在某地發現什麼,我便會停在哪兒或者撿拾些材料。這種地方就是我能學習的地方。我可能在那些地方重覆的走、重覆的創作,一次又一次的來回,去與那地方建立一次比一次深入的關係。待在同一個地方讓我更能察覺「改變」。偶爾我會放棄一陣子,對環境有限的知覺常常讓我感覺挫敗。而我最好的作品,有時就在不斷努力的過程中,不可思議的耀然出現。雖然我以前沒注意到,但它似乎一直存在那兒。

移動、改變、光線、生長、毀壞是自然生機的根源。我試著經由作品輕叩這種能量。大地是我創作的資源。我想要深入這層表面。當我與一片葉子、一塊石頭、一枝樹枝一同創作,這些媒材不再只是它本身,而是本身與週圍生命過程的開展,即使我離開了,這個過程也依舊持續。


一個媒材週圍的空間和能量和它本身內在的空間、能量同樣重要。如雨、陽光、雪、冰雹、霧、平靜無風的天氣,都必須配合週遭的環境讓人能看到。因此當我觸碰一顆石頭,我觸碰、創作的是和它在一起的整個空間。它並不獨立於環境之外,而它待的地方,能告訴我們它如何來到這裏。為了了解這石頭從何而來,為何而來,又將往哪裏去,我必須和它一起,在我發現它的地方一同創作。」

     --節錄自《A Collaboration With Nature》,1990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的布落格很豐富阿,原來你早就在玩了...
我會花時間看的哦~

Nochi 提到...

^-^歡迎批評指教。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跟你說的論壇就是這個
若你時間允準 可以搭車來台東
我會在那兒 禮拜三回來

http://www.nmp.gov.tw/workshop/page/movie.html


我現在 的確處於一種需要老師的狀態
前去研討會 沒有什麼太多的立場或問題預設
只是心底有種感覺 該離開一段時間 去聽去看 來幫助澄清 幫助思考 幫助聚焦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