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4, 2005

翻譯練習:Portarit ╳20 (1~3)


引文

當我開始學會著使用物品,萬能小刀成了我不可或缺的伙伴。樹皮和細枝、泥土都充滿了神秘感。我開始塑造一些只對我有意義的物件。他們被拿來做我個人表演或儀式的工具。
我出生在鄉下,小時候也都耗在這兒。我沒有同年齡的玩伴,擁有著大量長而空白的日子,可以持續的發現環境中的每件事物。我獨自一個人,觀看、接觸、探索,來學習那些存在的事物。時間流逝的很慢,葉子緩慢的落下,緩慢的改變他們的形狀與顏色。每件事物對我來說都很重要。所有的事物都與我合而為一。

鄉村是充滿陌生力量的。各種奇異莫名的力量有它們的自個的法則和存在的空間。我記得Poludnice and Zytnie Baby(女鬼,據說會出現在熱天下午,另一個是吉普賽女巫)。不論我有沒有看過她們,我是不能說的。在村子裏,鄉下女人談論著她們。聽說有些知道如何帶來疾病和糾結人的頭髮。

在家裏,這些迷信的行為是不被認真對待的,雖然他們的存在是週圍環境重要的一部分。我的想像力搜集著那些不可穿透、易變的(?),貯藏那些開展進入世界的秘密。或許,在預料中,這些完全不受控制、方向、模式而聚集在一起,真理之前的事物,有一天會有大用途。


從前

小時候,許多婦女一起照顧我。有些人還會用手臂懷抱我,替我梳洗,餵養我。我記得她們微笑的臉。即使後來我已不再是個嬰孩,她們仍把我當個小寶貝在看待。我知道這些女人在那兒,永遠在那兒,她們快樂愉悅的世界是我的所在。但我也痛苦的知曉,她們當中,沒有一個真是我的母親。

母親很少出現。她美麗的、高挑,常將長髮盤在後腦勺,總是帶著芳香。但母親給我整個生活極不安定的感受。她愈發沉靜,我愈發怯懦,甚至是恐懼。我想要取悅她,去獲得她的注意。多年之後,我才了解,她其實渴望有個兒子。我的出生讓她失望到極點。

夜晚

那些日子裏鄉下還沒有電。油燈必須每天清理。燈芯需要修剪和調整,那些裝飾好的青銅容器總是滿滿的。在漫長的夜晚,它們必須被看顧好。一個不穩定的火焰可能突然變成煤油褶子(?),好但是太油,散布在每個地方。燈光是淡黃色的,一圈圈的消散,像溫暖的懸吊物。外頭的黑暗延伸到巨大的室內。大且深的影子將事物轉變成模糊的形狀。一切都是寧靜的。空間在黑暗中成長、擴散、不再被牆隔絕著。在那兒我每天等待著只在夜晚到臨的人。我知道那些是好的靈魂,安全地指引我們平靜。

父親

我們的房子老且大,有著至少一公尺厚的牆和哥德式的窗戶。父親佔據它的西側。沒有人能去那兒。那兒的門總是嗄吱嗄吱的響。父親不喜愛孩子們的吵鬧聲。他會在黎明前起床。有狗兒伴隨著,在馬背上循視他的領土。在冬季和旺季,他會去打獵。他通常獨自去整晚。而早上,會有一台推車從森林將獵物帶回來。野生的山豬是非常巨大的。接著牠們的獸皮會被放在門上,穿著,包括牠們的牙和蹄。父親照著母親的希望,坐在餐桌的前頭。他是最重要的,規定、決定所有的事。人家總是聽他的。他們來尋求幫助和忠告。根據老傳統,他們會親吻父親的手。

遇見

在池塘和松樹叢林間是一個休耕的田園。白色、砂色的,蔓生在乾僵的草叢。那看起來很奇怪。每個草叢的端點聚合在一起,形成一種棚子。這樣的情景並未改變任何事。每個人都知道就該那樣。就像那麼說的;他們生存在草中。只有一次我看到了…

當推動小一堆我手中的草,一個可能比橡子大些的小人跑了。太陽好大。是時候回家了。午餐的鈴聲正響。起來。

夏日

最好要注意別讓別人看到我。我得在光線穿越百葉窗時起來。小心地讓鐵床不發出聲音。手拿著衣服、鞋子,赤著腳,走向厚重的銅門手把。一定得保持安靜才行。我用腳趾躡步走在木板上,避免下垂的板條。然後下廚房的階梯,再經過地下室的通道。這樣才不會讓醒來的僕人們看到。在公園那邊,接近沼澤地,草觸及我的臉,我知道每個葉片。我走向長滿赤楊,泥塘源頭(,接近小溪的地方,然後待在那兒。
有好多時間。從太陽出現在天空的位置,我就知道找尋我的行動要開始了。我得在那之前穿過窗子回家,避免被看到,避免一些質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