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7, 2005

我愛綠眼珠


遇到一個有頑皮綠眼珠的70歲老神父。

九月十五日,因為同學的論文題目必須參訪原住民部落,閒來沒事的我,開著車子,載著兩位「妹妹」同學,南下去幾個部落參訪。

海水的顏色藍得讓我懷疑能夠再藍?陽光是烈得不能再烈了,它努力的激勵著我們的行程,雖然似乎太用力了些。憑著一點記憶,找上了牛山,雖然寫的是「找上」,其實是一路下坡,牛山呼庭隱身在一堆叢林中,或許這樣才有欣見桃源的美感。這是一個漂流木構築的餐館、民宿複合體,又像個小型的藝術館,展著老板一家的作品。

點了杯香蕉卡布其諾,撇見旁邊放置的幾片CD,是水璉村阿美族樂手檳榔兄弟的作品,忍不住好奇,向老闆詢問這幾片專輯。老闆謙和熱情的介紹起CD,還表示其中有一片作品是在牛山呼庭錄製的,他本人還參與了小提琴的即興伴奏,創作的情況很隨興自然,沒一點預設。邊聊邊提起了原住民的特性,由音樂就能體會的出來,樂天隨和,但也是生存在現代世界的致命傷。

打開沙灘上的小閘門,爬上呼庭旁的小山丘,眺望海灣,藍和白在潮起潮退中角逐著,這裏擁有到達永恒的天梯。

水璉,有著美好名字的村落,她帶我遇見一個有頑童微笑的老小孩兒。在台灣待了41年,從無到有學習阿美語,甚至自編阿美族族語字典,帶著一抹驕傲的可愛神情,這位七十多歲的老頑童指著教育部頒發的獎狀給我們看。他有著像哈比人一樣長而尖的耳朵,閃動著調皮的綠眼珠,流利的阿美族語,豐富的表情,與無私的分享,在我面前展現了一個人可能的美好模樣。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經常經過水連 卻沒有機緣造訪
也想去看看這位頑皮的綠眼珠老神父
一直以來 
是他們的故事 
把我真正拉引到花蓮來

前些日子 在安靜中恍然大悟
來這一遭 只是為了辨識自己將要前往古老國度的渴望及深沉的問題意識

那一回 在私塾之後的對話 更是一個極為美麗的對話時間
讓自己好好整理了許多的思緒與感受

Nochi 提到...

我這個人就愛亂說話,
雖然基本上是以誠懇的態度說,
不過,事後也會想,怎麼敢這麼肯定的質疑,這樣肯定的推論,
世界上的事,真的好多值得探索。
包括要「成為一個人」這件事,
都非常有趣,
特別是看到像神父、黃貴潮老師這樣的老人家,
活得簡簡單單,又充滿感恩的心,
我把他們出現在我身邊當作一個福兆,
也一直提醒我思考人應該有的樣子。

匿名 提到...

呵呵
就是認真誠懇的神情 才最為吸引人 最為肯定阿

保有一個開放的態度與肯定 是可以並存的哩
我常想 很多東西 必須是肯定的
卻也同時必須是保持變動
在面對部落文化與宗教的思索上
從這個切面切入
會比較部會走入死胡同中

簡單分享
剛剛從港口回來 本想找你晚餐 
電話沒回應 也許再找時間吧
先這樣

Nochi 提到...

前一陣子去水璉,
朋友跟我說神父去逝了。

我有些懊悔不能和那樣擁有童心和智慧的老人家多聊上幾句,
也很後悔為什麼當時心理只想著研究所的事情,不能單純為了紀錄一位勇敢執著的老人而做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