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8, 2005

都蘭雜記

已經不記得為什麼出走,就是一股慾望,
簡單的收拾了一下行李,
連換洗衣物都沒帶地踏上旅程。

不特別想找伴侶,
畢竟不對味的伴侶反而是負擔。
和一般漢人比起來,我是閒散隨性多的。
以自己都沒預料到的速度狂飆往南,
我甚至不知道多久會到達目的地,
只是無意識的企圖漂流,

在石梯遇到莎娃綠岸的老人家,
不好意思打擾他們,
和小嬋聯絡了都蘭麗純姐家,
便一路南下,不再多做停留,
的確是太趕,兩天的行程,
但也沒辦法。

一路上,黃沙滾滾,有大巴士、沙石車,
這應該是我最遠的一段路程,
幸好有海,
不至於太寂寞。

都蘭,
正好遇到族群所碩專班的學姐鄭佩怡(?),
和都蘭部落裏頭的人討論聯合豐年祭的事,
也算半個預料中吧,
我就覺得我會再遇到她,
只是沒想到這麼快。

麗純姐家,舒適宜人,不過,完美了,讓我有些不知所措,
我可能還是習慣如青年民宿般,
隨意隨性的場域。

原是想聽歌,沒想到今天剛好沒歌可聽,
倒遇到原民相關的紀錄片放映,
還邀請到民族音樂紀錄的老前輩黃貴潮先生,
好可愛的一位老先生,
把所有人們給他的,
都當做一種恩賜,
雖然腳不良於行,
但他身上的精神力量,
卻比一般人更強大。


他的幾個看法是很好的,
例如「豐年祭」是各部落的,不用統一,
即使阿美族、排灣族這些名稱,
也是日本人、漢人給予的,
原住民原本是部落社會,
因此應該發展自己的豐年祭文化。
另外,他樂觀的指出,
類似聯合豐年祭的做法,
其實也是一種觀摩,
應該無傷部落本身文化的主體性。
但他也擔心,
在「原住民」一詞的框限下,
各族、各部落的特色,會漸漸的失去,而漸趨統一。

佩怡和siki與幾個朋友應該是裏頭的策劃,
看著佩怡說話的堅毅,
我就知道她的值得佩服的對象,
她或許年紀比我小也說不定呢。
能夠投身入某一件自我以外的事,是偉大也是幸福的。

講座結束,我直覺的走出外頭,
遇到了一對父子,
後來才知道也是一位創作者。
莫名其妙的和兩個大男孩搭訕起來,
開始了魔幻的旅程,
接下來的時間,幾乎難以用文字形容。
那是聽覺的饗宴。

志明、峨冷、大大小小的搭配,實在是太有趣了,
他們的默契真不是短時間能練習出來的,
隨口一句話,
一個口氣,
就是match。
這個場域裏,放鬆、錯誤、偶然、斷裂,似乎有各種存在的可能,
這個魔幻的場域,
會因為政策的改變,
而變色嗎??(糖廠即將開始收租金了)

我依然緊張,因為不熟悉,因為好強,因為…只能說,好想學好吉他,和他們一快兒玩琴,是讓我嚮往的事。
現場的樂聲、人聲,真是無可代替啊!我真替那些只能聽卡拉ok、CD的人感到惋惜。想想,今年來到東部,最讓我感到驚艷的,應該是這裡即興創作的能力吧!渾然天成,毫無修飾的與自然融為一體,讓人想拍桌子叫好的樂曲。

蘇姐也是好樣的美人。

月光小棧,林正盛拍片的場景,偶遇的音樂,恰到好處的游滯了時間、空氣,我是被命運帶領來的。
或許她告訴我,別急,會找到想要的,去聽自己的聲音,去學習,去看,所有的一草一木都會是你的老師。什麼是真正的寂寞,當你遺棄自己聲音時,是最喧囂,卻最寂寞的時刻。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嚮往~~發現自己只能在都市裡喝酒解悶,便覺得實在是太沒有創意了,好好享受海在身邊的生活吧!

Nochi 提到...

有空要回來啊!在太平洋岸喝酒,和在都市喝酒不一樣啦~~

匿名 提到...

是不一樣的啦!!

匿名 提到...

歐拉歐拉歐拉歐拉歐拉歐拉

匿名 提到...

上面那句話是失傳己久的都蘭母語,意思是"幹得好,嗚拉哦"!

Nochi 提到...

最好是這樣。我看你是歐拉星球來的吧~~

Nochi 提到...

東大俠,別怪我無情,
你的部落格要留言實在太複雜,
考倒頭腦簡單的我。
看你過得也挺愜意,
不賴啊~~

BlueRain 提到...

看來韶雯真是生活的實踐者勒~
好好喔﹗

東變的部落格真難流言...

Nochi 提到...

這就是很麻煩的地方…
這種性格愈突顯出來,
我就愈想放下身邊的一切去外面晃蕩…
多少有些無奈耶。

邱東變的版真的超麻煩。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因為你這裡好像沒有留言版,所以我就寫在這篇文章底下了。

你之前在我那看到的《1930那年,與鹽月桃甫》,前幾天因為網路空間的關係,所以電子報開不出來,所以只有立石鐵臣的部份(然而立石只是楔子),現在連結已經修好了,可以看到鹽月桃甫的部份:

http://203.68.163.190/M02facility/greenlost/greenlost_mud/2004/0207/0207.html

另外,星期六日去參加一個原住民人權的會議,離開的時候才知道楊南郡的女兒也有參加(應該是你學姊吧?)

猛然想起楊南郡,非常興奮,在這裡順便說說。

Unknown 提到...

嘻,你的留言回到我的Blog去了,我好像也應該回在這裡(才會有回應提醒的mail吧)。

前陣子又用了一點點時間去查詢鹿野忠雄,因為我是在去過北婆羅洲之後,才知道鹿野就是在北婆羅洲失蹤(死亡)的。據我看到的資料說,他到東南亞,一方面是戰爭徵召,一方面是為了解開台灣原住民的血緣謎團。

有空的話,我想要再好好了解一下。

楊南郡的女兒是東華民族發展研究所的,叫做楊曉珞。

Nochi 提到...

鹿野忠雄是顆好蛋嗎?吳鳳的故事不是他創造出來的嗎??

據說,楊學姐在民發所當助理。我在族群所上課提出這個問題,「楊南郡的女兒在你們所上嗎??」,引起一陣討論的漣漪,有人打電話被楊南郡罵過,有人的學姐因批評伊能嘉的研究方法同樣被楊南郡罵~~~看他們的反應,好有意思。

Nochi 提到...

啊,搞錯了。調查吳鳳事情的是伊能嘉矩,不過故事是不是他捏造出來的就是另一回事。

人類學家的調查做為一種統治者的工具倒是當時的常事。

匿名 提到...

有關吳鳳的故事的演變過程,你可以上林務局網站,找鄒族步道系統調查研究報告,裡面有一張是討論此事的。
這件事與伊能嘉矩或鹿野忠雄都沒有關係,別冤枉人了。

Nochi 提到...

突然看到最後一則留言,順著找,卻沒找到吳鳳相關的資料。已經是好久之前的印象了~~吳鳳和日籍人類學家的關係,找不著了,也沒心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