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9, 2006

尋回失落的聲音

「都歷」這個名詞對我來說,只是東海岸台11線上的標誌名稱,一直到今天清晨,才真正踏進了這塊土地。結束連日的陰雨,六點多,畢竟位於太陽初生的方位,陽光歛灩。順著斜坡往上,部落的街道很寬廣,每戶都有個大庭院,種植各式花草樹木,在庭院即能遙望到海,給人很舒適怡然的感覺。

會來到這邊,是聽理事長筱帆說她們的神社即將落成,這個神社是日本統治時期,警察強行向民眾募捐興建而成,用來祭奉征台死於瘧疾的天皇表親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及日本開拓三神。部落的老人家有許多在神社這邊成長戲耍、祭儀的經驗,都歷的青年人期望藉由重建都歷神社來喚回老人家遠久的記憶,並以現代科技紀錄即將隱沒的古老歌謠。

儀式由部落長老解用阿美語解釋神社的由來,並請文史工作者王河盛先生以國語述說早年都歷頭目「阿善」領導的抗日行動「麻荖漏事件」。由於明天是縣長補選,不免俗的,有些長官致詞帶了些競選口號,消耗了時間,真正屬於部落的時間,已經近中午,國小的孩子、馬亨亨家族的代表也都來了,老人家開始吟唱,互相取悅,曾經在這個神社面前結婚的阿嬤,在眾人面前再一次重現她的婚禮;筱帆的父親,一個八十幾歲,但硬朗得像五十幾歲的老人家,戴著fashion的眼鏡,模擬了一次開神社的儀式,隨性的剪、撿了一些材料,恭敬的爬上神社階梯,下階梯,舉起樹枝興誦祭文,以米酒灑向神社四周祝禱,十足的日本味道。這裡沒有大歷史的悲痛與哀傷感,只有一個個隨著歲月蒼老的人,實實在在的復活記憶。

一杯杯黃湯下肚,部落的老人家活躍了起來,唱得欲罷不能,歌曲有原住民歌謠、也有日本歌,還有模仿客家人吟唱的搞笑版,也有讓人害羞的黃色歌謠。我已經讓太陽曬得有些昏頭轉向,加上柯媽媽新送上來的燒酒雞,湯裏的酒精比例頗高,走路都有些搖搖晃晃。向筱帆告辭時,才知道今天看來沉穩冷靜的她,其實心裏很緊張,「這裏是部落的舊址,部落的人說不該上來,我一直擔心沒有人會來」。

回程沿著海,帶著幾分醺醉,筱帆的話還回繞我的耳邊,迫使我思索著背負傳統文化的阿美青年和我這個不知去向的漢人孩子的差異。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一次跟著族群所碩專班的高淑娟女士進入馬蘭,遇上一些阿公阿媽
在見客心喜,黃湯下肚後,他們唱了起來

我想哭,我想到他們凋零以後,這些歌謠何去何從
我問高大姐,這裡有沒有年輕人向老人家學習這些?
高大姐說,我們曾嚐試著帶青少年團,但他們的父母都以為是表演而有錢拿,所以才高興地讓子女參加...現在沒在帶了...

我的外婆也來自馬蘭,她七十歲,但我不知道這歌謠她有沒有聽過,印象中她只會唱教會的聖詩

我也很想尋回失落的聲音
還有失落的自己

Nochi 提到...

我觀察到的幾個台東部落,如真柄、都歷、東河,都很積極地在連結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找一個在現在社會中保有自我文化的方式,他們的青年人,也都驕傲的從事這樣的工作。

而比較特殊的是,如真柄和東河裏的基本幹部,都是公務體糸出身的,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還是有助於穩定自己的精神物質狀態,進一步推動部落活化的工作。

Silia還有時間可以找尋自己的路,我想應該有很多方法能為自己的民族做事,但首要的是充實自己。

今天,突然很害怕關於族群的事,因為不小心聽到馬躍比吼和項鍊的人的對話,把Pancah和白浪的權力關係偏激化,也可能是我太敏感,不過,真不喜歡那種什麼事都白浪來白浪去的說法。

匿名 提到...

nochi

白浪來 白浪去的說法
很久了
從原運至今 十多年的歷程過去了
還是這樣

放寬心一點兒的來看
也許 這只是過程
不過 很能了解你所說的那種感受
可是 不容易談 不容易討論 不容易化解

之前跟你們說過的困境 跟這個有很大的關聯

匿名 提到...

要完全放掉白浪的想法
真的很難
我努力過
但是很難
在覺得委屈的時候
特別容易聯想
對不起
請給我們時間

匿名 提到...

silia

一個在靜浦教書的朋友
待過台灣好幾個不同的部落
想在部落教書 是他從大學時代以來的夢想
前年無意間發現他到了靜浦
那回有其他的朋友問他一些問題
有句話 一直很耐人尋味 
我十分喜歡這種態度

『...你跑過那麼多部落,有什麼感覺嗎?...會不會有那種融不入部落的感覺?或者說的更明白一點,有一種被歧視的感覺?』
「......期是,有啊!不過,反正平常都是他們到都市被歧視,現在換我們被歧視,換一下位置,知道那種狀況,也是不錯啦~~」

那回聽見這話 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很多事情 很多心結 很多無以理解
都只是過程
過多的論述 不盡然對或錯
只是 寧願將焦點放再這些願意投身的人身上
只有懷抱著深愛的人 才能生出那麼深的追尋和給予
如你一般
每個人都市在自己的路程中 不斷摸索找尋
辛苦難免 沮喪難免 開懷也有 感懷也有

加油!

匿名 提到...

馬亨亨家族的馬亨亨是ㄧ個姓氏嗎?還是有什麼樣的意思呢?呵呵..因為我很喜歡台東市的馬亨亨大道,所以想問...

Nochi 提到...

馬亨亨是馬蘭人,阿美族的英雄,據說他身材粗壯,木訥寡言。雖然不擅言詞,但常是部落與部落間爭執的調停者。

包含都歷在內的Marawarw反叛事件,就是馬亨亨調停後才降低了傷害。都歷的理事長形容阿善頭目領導的反叛事件,其範圍與影響力都不下於莫那魯道事件,而馬亨亨抱病調停,在數月之後過世。因此上次都歷神社重建便邀請了馬亨亨的家族來參與。

Nochi 提到...

Silia,
關於白浪的說法,因為身為白浪,多少會有憤慨,尤其我知道自己的祖先的背景,並沒有對其他族群有什麼傷害,因此特別有感受。

但就如某些原住民化約白浪,就有此白浪化約原住。在這樣的情況下,可告安慰的是,在東部的原住民能白浪來白浪去,是因為在這個地區,他們有佔有一定的主體性,才能這樣表達。

只是覺得這樣的說法如果被一些權力人士拿來操控,真不是好事情。

有時候想一想,關心這些事做什麼呢??我們能認識的都只是冰山一角,如此淺薄,但就如同我們在教育孩子成為台灣的公民,世界的公民,就會希望能多關心一些正在發生的事。

匿名 提到...

做個更正
今天再跟外婆聊了一次
證實過去所言為筆誤
她是從都蘭嫁過來的
不過同樣
傳統的歌謠她還是不會唱
自從她父親過世以後
她幾乎沒再去參與什麼祭儀
成年後就受洗
從此離開祖靈
我問外婆
要不要再回去看看
她沒說什麼
眼神裡有不捨
也有遲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