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5, 2007

乾晾的心情


哇哈哈,我橫豎是個盜賊才是。剛剛趕了篇稿子出去,寫得不怎麼樣,還欠朋友三張照片,竟然就開始爽快起來,啊哈哈,等著被退稿吧,番賊nochi。

前一陣子,好幾個禮拜沒休息,特地請了休假去閒晃,想撿撿漂流木和石頭。開開開,就到了立霧溪口,突然想看看立霧溪出海口的樣子。中午走在沙灘上,太陽很大,渴得很,喝了杯檸檬汁,竟就想回家。往南的路上,有些不甘心,又駛回了新城,去車站碰碰運氣。

剛好十二點五十分左右有班電車向北,我便買了東澳來回票,坐在新城火車站裏頭,開始發呆,才想起好久沒有這種「乾晾」的心情,就是無所謂的,把自己晾在一個無法動彈的地方,好像隨時準備好去任何地方。

這樣的心情和中午藍藍的天,讓我回想到愛上花蓮的2004夏天,和那群獨特的朋友。

我坐上往東澳的電車,車子裏頭的冷氣和外頭的熱氣親吻,窗戶都溼搭搭的。我來到東澳,閒晃。走到無人的海岸,走在藍色的水裏頭,撿橘色的石頭,山邊大大的工廠是幸福水泥。

想撿些水裏頭看來漂亮的石頭放在浴室裏,碰到水時,就會亮亮的。

大路上的雜貨店阿嬤從宜蘭嫁過來,她說,東澳這邊都是漢人啊,不過,馬路上黃線另一邊就是原住民啦,他們算是南澳村的,福利比較好,五十五歲就可以領老人薪貼,進幸福水泥工作又不用寫履歷表。

今天是九月一日,新學期的第一天開學,剛好是放學時候,我走進黃線另一邊的村莊,很優雅。有位長髮女孩跟我說,「我要自拍。」真是嚇了我一跳,就這樣讓他們玩弄了一下相機,搭上難得很多人的下班電車回家。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恩 還記的你跟我說那顆在南澳撿到的石頭
還有你臉上滿足開心的表情!
下次回花蓮石 帶我去看看你的石頭吧!

Nochi 提到...

那一天明益老師提醒的,
我們可以為自己的生活留下些故事,
我才又回想起來,
要這樣過生活。

好像在旅行中,
可以整理洗滌一些什麼,
把傾斜的態度,
沉重的心情,
就這樣調適了過來。

帶一些石頭回家,
也是提醒自己,
要記得好好的「只是生活」。

等妳回來啊~

匿名 提到...

我也喜歡在東海岸撿石頭,浸了水看它發亮的樣子,喜歡沿著花蓮溪經過月眉、米棧、中興到光復,和木板加黑色屋頂的房子。
看了您的部落格,好像遇到一位用同樣的心情與方式來玩花蓮的人,有著許多小驚喜。
我在新浪部落的老詹雜貨店,路過此地。打擾之處,敬請見諒。

ermite 提到...

很喜歡你拍的小朋友照片
裡面 總有著很真實的情感

Nochi 提到...

老詹:
歡迎啊。看到你的作品,很有些童趣,有特色,希望你的創作路程順利喔。也期待有機會看到你的作品。撿石頭愉快。

emite: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孩子就是不怕我,以前教書也是(這點倒讓我很頭痛)。還有一部份是東部的原住民孩子不怕生,敢表現就是。他們真是很可愛呢!

匿名 提到...

老姐,我沒有石頭可以撿耶!!因為沒有海,都是山脈…今天早上花了一個半小時幫狗狗抓蟲蟲,一邊聽音樂,還對著湛藍的天說話…突然心情好了起來,不知是老天聽見了…還是我的狗狗老做些另我笑翻的事…唉!!要是沒有小黑、妹妹、阿婆,我肯定還在死胡同裡打轉…

剛剛突然間很想kuro,每次我回家都會受到牠英雄式的歡迎,想到明天要回家,牠郤…
明天再去幫牠換花花…去看看牠…去和牠說說話…

Nochi 提到...

這次回去感覺得出來妳的疲累,
應該是工作加上情緒上的吧!

妳對媽媽、狗狗無微不至的付出,
一直讓我很欣賞、甚至很驕傲。
我相狗狗也會感覺得到你對牠們的愛。

雖然生活偶爾有些不快,
不過,我時常想自己很幸福,
有個美好的家庭。

人生短暫,一定要好好把握,
難免會有些不愉快的事,
要找辦法調節,
我也在學習。

我撿撿石頭,你照顧狗狗,
都是很好的方式。

會特別和妳提石頭的事,
是因為之前一個老師提醒我們,
要去設計自己的空間,
去整理自己舒適,
而且有創意的空間出來,
累積自己生命的故事。

隔天,我就去撿了漂流木和石頭回來,
感覺得棒,
因為這些東西都帶著當天的回憶。

而我想慢慢累積,
一些些,不用多,
生活、生命中一些美好的小東西,
都會讓我們的生活覺得豐富,
不容易讓身邊煩瑣不平的事打擾,
至少,有個地方喘息。

正在想在我的小空間擺個地毯,
可以坐在地上看書、畫畫,
也想去問五金行老闆,
如何把漂流木固定在牆上…
好多事可以做啊。

好好照顧自己喔。

Nochi 提到...

在原住民電視台看到關於東澳國小報導,
說這個地方很有五六○年代的味道。
可惜當天沒有去。

電視上幾個著傳統服的泰雅小女孩在表演木琴,
我突然想到那個「搶」我照相機的女孩不知道有沒有在裏頭。

果然,記者訪問了兩個女孩,「學校美不美」,
一個女孩落落大方,
一個女孩則很害羞,說話還要人提示。

你知道嗎?照片上的女孩,是那個很害羞的那一位。我原本以為她應該算是學校裏活潑的女孩,沒想到一上鏡頭這麼害羞。那另一個落落大方的女孩,不知道平時是什麼樣子了?

看到她們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