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2, 2005

花蓮漁市報報


空白了太久,必須要自己強迫自己去看去思考。

隨意的走,順著自己的節奏,來到北濱公園,正有人在海邊捕漁,可惜有段距離,沒辦法仔細去瞧,便忙自個兒的拍攝實驗去。工作完,往回一走,正有幾個人頗富閒情意致的升火煮飯,不,是升火煮魚,他們把剛捕撈上的野生虱目魚、紅甘,趁著新鮮,煮了魚湯吃。有個朋友慷慨的邀請我享用,可惜我趕著去漁市,加上個性太ㄍ一ㄥ,錯失了一次享用美食的大好機會。



延著海岸線,來到花蓮港的漁市,根據廖鴻基大哥的說法,這個月是「小小月」,因此漁獲量很少,但因為颱風過境,會有一些比較特殊的魚類會被捕捉到。我這個都市俗,來到漁市場,動也不是,不動也不是,又不好意思用超爛台語和人說話,掙扎很久,便有一搭沒一搭的和前來買賣的人問起魚種相關的問題(能自然的和不熟識的人聊天,也是要練習的>-<)。

漁獲量真的好少,有的一艘漁船不過捕十幾尾炸彈魚(就是長的像炸彈的魚,如鰹魚、鯖魚),不過倒是出現了特別的魚類,如秋冬才會出現的馬加魚,另外還有長相特異凸眼睛的雙過仔(紅肉丫髻鮫),一些我細分不出學名的魟魚、鮫魚、小鯊魚,漂亮的赤尾冬,和一種全身紅通通,嘴巴如長管狀的「紅捲」(?)。



漁市場第一課:表現差強人意,成績及格邊緣,連和人家交談的膽量都很缺乏,糟糕。


推薦相關資源
台灣魚類資料庫 http://fishdb.sinica.edu.tw/2001new/main1.asp 

好看的海洋文化紀錄片《南方澳海洋紀事》 http://cc.shu.edu.tw/~hlee9/NanFangAo.htm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去年到花蓮玩的時候,也曾經試圖到港口魚市一探究竟,可是那天去的時間剛好是最冷清的時候@@

應該會很好玩吧,竟然還能看到雙髻鮫,實在是太驚人了~想我離南方澳不過二三十分鐘車程,路過也不下十數次,可是都沒去魚市好好逛一逛,實在有點慚愧又浪費說~

Nochi 提到...

嗯,是很特別的經驗,不過,老實說我還不清楚什麼是花蓮港口較常捕獲的魚種,可能要多跑幾次才行。花蓮港口漁市在中午12~1點。

我好像和奇異的生物蠻有緣的~

你離南方澳很近嗎?看海洋紀事片段裏的漁獲,真是嘆為觀止,我還沒親眼見識過。花蓮港和南方澳比起來是真是小巫見大巫,不過本來也不能拿來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