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9, 2005

華湖尋訪




只是一小段路,為什麼害怕?當我走進野地,卻拚命回望走過的痕跡;為什麼害怕?我是野地的陌生人,對自然不再熟悉,感覺不到大地傳遞的訊息; 為什麼害怕?是對他人的恐懼,恐懼獨自行動可能受到的傷害。

但這一切的害怕,在看到湖面成群的花嘴鴨時,一掃而空。

通往華湖的路原本就狹小,在颱風後幾乎完全辨識不出能行走的路,只有靠著直覺,摸索行進的方向,踩在已被風吹得東倒西歪的芒草上前行,即使那些沒被風吹倒的,也因為我的探險,被踏在腳下。臨近華湖,粗魯攀折枝條的動作把鴨群嚇壞了,啪達啪達的拍著翅膀逃難去,我一臉錯愕的呆在原地,心裏面滿滿的是驚喜,與花嘴鴨相會的驚喜,以驚嚇動物換來的驚喜。

天空很藍,倒映在湖面,顏色鮮麗質感光滑,是華湖的另一種姿色。躺在微溼的草地上看藍天,感受土地的溫暖,心裏很輕鬆,蜻蜓、鳥兒在眼前自在飛翔,與我維持著互不驚擾,恰好的距離。


時間分秒的過去,幾乎不想離去,但夜幕低垂,身為一個依賴科技,仰賴分工存活的人,還是得回到人群裏。遠處傳來喧囂的聲音,打破寧靜。

*************************************************************************************

^-^關鍵字---「華湖」:東華有兩個人工湖,一為東湖,一為華湖,平日遊客們最常遊覽的是裝點華麗的東湖。華湖則在一個偏僻的角落,正因為它的偏僻,成為動植物棲息生長的好地方。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華湖是哪兒?

今天剛從港口回來
沒有預期獲得些什麼的我
在那兒的對話 打開了自己的靈魂
碰觸到心底最為深沉的在乎與關懷

再跟你聊

Nochi 提到...

華湖是東華校園裏一個神秘的小湖泊,
原本是人工湖,
但因為地處偏僻,
無人侵擾,
久而久之,
成為動植物的天堂,
有空來東華,
我帶你去逛逛,
我也沒夜遊過,
說不定一起夜遊華湖也不錯。

真高興聽到你的分享,
我想那是兩個真摯心靈的相遇,
一直知道拉黑子的努力,
雖然我也相信拉黑子藝術家性格在從事政治或行政工作時的確會有衝突,
這不只是拉黑子遇到的問題。

港口部落真的是一個很迷人的地方,
我在那裏也感覺到人和人互動美好的感受,
或許是祖先遺傳的單純善良,
或許清水山阻隔了功利主義的入侵,
或許是海洋給阿美族開闊的胸襟,
我暗自感謝他們親切包容的眼神,
也期待這樣的「人種」(並非只僅血脈上的)能繼續延續下去,
也希望我這個中都市毒太深、太複雜的人,
能從中學習回歸人該有的樣子。

匿名 提到...

你好!有機會來我部落格多多交流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