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0, 2006

聽聞召喚的遷徒者(二)


我觸摸這朵花的時候,也觸摸到無窮,早在人類生存在這地球上之前,無窮就已存在,而且還要繼續存在千百萬年。無窮乃是一種沉默的力量,我透過這朵花與它交談。這不是有形的接觸,它不在地震、風、火之中,它在無形裏,它是那呼喚著仙子精靈的寧靜小語聲。 ~~~ George Washionton Caver

邵大哥是個怪胎。有趣的怪胎。他對木瓜膜拜,對百香果唱歌,把一輩子積蓄拿來買了座山,然後任她生長。

這是我們訪問的第三站,來到了台東泰安部落。好強的我想憑著自己的直覺找到曠野中農場,後果是,找錯了方向,撞凹了車子。幸好錯的並不太離譜。往另一個方向走,邵大哥親自下了山迎接,帶著我們穿過乾枯的河道,看到一個搖搖欲墜的招牌---「返樸農場」,其實心裏有些著慌,這是什麼鳥不生蛋的地方啊!但也沒有反悔的機會了~~穿過樹叢,成群蝴蝶伴著我們前進,來到了邵大哥的農莊,算是柳暗花明。欣齡在都蘭時買了幾棵小盆栽,現下被邵大哥笑了一下,說這些東西路邊摘就有了。

停車棚上有百香果。

我們在農莊前進行訪問,邵大哥的背後看得到台東市區,視野很是遼闊。不知道從什麼地方談起的,他說說到,自己做過很多工作,賣礦泉水、戶外用品專賣、補教業…一直到十年前,存了一筆錢,才想要完成自己的心願,當個農夫。因此開始到處找地,剛好有人賣這座山,沒想太多,就買下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決心呢??他說,可能和登山有關係吧(邵大哥上過三次珠穆瑪朗峰),因為喜愛登山,所以認識到人生的路不只要走到高峰,也要有低著頭下山的勇氣,所以,他願意歸零從每個原點開始。我們的話題從人生、台東人的節奏、愛吃柿子囂張的猴子、到會挖蕃薯的山豬、跳要進河裏裸泳,邵大哥幾乎有問必答。

他說,自己沒什麼秘密。我瞥見他屋裏的畫,問他,你畫畫啊?創作在你的生命裏佔很重要的部份嗎??邵大哥調皮地笑了一下,「不是很重要,畫畫只是一小部份,我覺得種菜也是創作,把自己搞的和別人不一樣也是一種創作啊。」的確,邵大哥的言行打扮和別人不大相同,動作大剌剌的,還留了長髮和長鬍子。

狗兒在旁邊汪汪叫,是叫黃豆吧(狗狗的名字)!邵大哥說,怕狗狗生baby,所以幫牠結紮了,不過,還是能做愛喔!他說話的方式像在說故事,什麼平凡的小事都變得很有趣。

晚上受邀留下來過夜,外頭雨滴答滴答的下了,邵大哥仍在和狗狗聊天,靜謐的夜晚,藏了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 ermite's blog 發現這。

泰安部落在哪呢?

多篇文章提到之地,想要找個時間走走。

Great!

匿名 提到...

關於「人,摸索摸索著,會找到自己的路嗎??還是摸索摸索著,就走歪了?」...

我們仍應謹記:

任何既存或將有的信念(或知識),都是我們求知過程中的產物,ㄧ切都只是過渡,不堅持臆測出來的路徑,只憑藉靈敏的導航,去減少或避免人性弱點所造成的碰撞。

經驗習得,分享之。

匿名 提到...

nochi

看到留言了
過兩天跟你聯絡喔

Nochi 提到...

netizsche:
歡迎你到這兒來。泰安部落在台東市附近。關於摸索,謝謝你的提醒。當世界打開,如何保持清澄靈敏開放的心去選擇,是我的重要功課。

ermite:
好的。最近如何?保重喔。

匿名 提到...

老納也認為,創作並不侷限於畫畫耶,那太狹礙了。哇哈哈,因為老納很久沒塗塗抺抺了,所以口出狂言。

Nochi 提到...

一點也不老的納,我覺得你說的沒錯啊,人生不就像一連串的創作嗎??Beuys波伊斯也把社會當成雕塑,Foucalut也認為人沒有真正的本質,人,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愛塗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