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1, 2006

新生活小記

逃離學院生活,我好奇即將面對的日子。這一個月下來,週遭的環境節奏混沌、輕柔、緩慢,讓人感覺不到過去與未來。
----------------------------------------------------------------------------
2006-03-10

早上起來有空虛嘔吐的感覺,
起因是前一晚過多的酒精,和意志的身不由已。
吃完早餐,心裏浮現小小冒險的渴望,
我將車子駛向秀姑巒溪那未曾到過的另一岸,
隨著坡度漸陡,
車子降至了溪底,
眼前是開闊的河面,
溪水奔流著,
轉頭看見艷麗的長虹橋,
吉普蘭島仍穩坐在出海口。

遇到兩個伊那在捉螃蟹,
想到小時候在南投山上的回憶,
我也開始將石頭一一的翻開,
和著水,
找尋那橫行霸道傢伙的蹤跡。

沙灘、泥灘上有著不知名生物的爪印,
有些泥濘的地方,稍微用力就會陷下去,
動彈不得。
幫伊那捉了些螃蟹,
忍不住又開始東張西望,
向河邊的Vaki問東問西,
原來駕著動力膠筏的Vaki在放「陷阱」,
或者說「魚筌」,
一個小小的籠子,
裡頭有兩道愈縮愈小的口,
讓蝦蟹進得去,出不來。
Vaki說,南投保育中心的學生(?)還會來跟他買蝦子呢。

山壁旁的泉水潺潺的流,
我想,或許這裏的石頭縫,也會有東西躲在裡頭,
果然,橘色的螃蟹,不知名的青蛙,
還有突然蹦出來,有著大螫的蝦子。
發現蝦子時我興奮極了,
急著想找個袋子裝起來帶回去跟朋友炫耀。
這時候,繞了繞四週圍…
突然怨嘆秀姑巒溪的乾淨,
連個能裝蝦子的袋子瓶子都沒有。

拿著戰利品,
我幻想著像真柄部落的人一樣做螃蟹沙西米,
又或許正好午餐加道菜,
但是等到真的帶回家去,
看著牠們可愛的模樣,
想像牠們的生命在我的一念之間,
便下不了手。
「把玩」了一下他們,
我得承認自己還有那種孩童玩弄小生命的殘酷天性。

再來便用大鍋子裝起來,
捧在懷裏,
放在駕駛座旁,
載著牠們回秀姑巒溪老家了。
--------------------------------------------------------------------------
好像小學生在寫作文,沒啥內容。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在能寫這樣文章的人已經不多了..

從這篇文章可以看到許多真純的部份...所謂真心的流露!

Nochi 提到...

謝謝。

匿名 提到...

看起來很舒服的下午,讓我很羨慕,但是不禁又問自己是否有勇氣背離現在的生活軌道,到心裡想去的地方,總在期待下一個假期,卻也必免不了假期回來之後的工作計劃,好像被捆的死死的,就像入了籠的螃蟹,,,,哈哈,,,亂亂想罷~~

Nochi 提到...

那是一個喝酒過量後的清晨,心情很鬱卒,吃完飯才一時興起去閒逛,沒想到遇到伊那在捉螃蟹,因此偶遇了一個美好的早晨…

Maz本來敏感的人,所以才會對自己的狀況有反省,老實說,我也不確定接下來會做什麼事,只是嘗試把自己放空了,再去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我想,總會有真正適合我的事吧。我自己的生命過程有幾年的斷裂,不是隨著自己的意志走的,而我現在想嘗試把它接合起來,因此有現在的實驗。

匿名 提到...

你還......OK 嗎?
看到昨晚殘留的酒精字眼時,
當心一下你的安危!!
下次不要冒著生命危險到處跑喲.

Nochi 提到...

可愛的春淑,
妳最近過得如何呢?

我現在的喝酒機會大增,
雖然我實在不覺得酒有什麼好喝的。
不過我是不至於喝了酒亂跑啦,
只是希望下一次看到妳不至於會有啤酒肚。

匿名 提到...

開玩笑........
你變成一個有啤酒肚的藝術家
我----會理你....
當然是.......ㄏㄨㄟˋ啦!!
因為我還蠻想摸摸看瘦子有啤酒肚的狀況到底是怎樣的?!....呵呵呵 *.*
至於我喲.......最近還OK...
因為小朋友已經考完衛道中學考試
所以這幾天下午上班比較悠閒
是用狂笑HIGE的方式度過.....
有點體會到以前老師逼我們上大學的心情
神經緊張.繃到不行喲
真是愛之深責之切呀!

Nochi 提到...

唉喲,別提藝術家,我可是很怕藝術家的,呵。

小春應該是很認真的老師吧!才會那麼緊張。也要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喔。雞排別吃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