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0, 2006

騎車嘎拉遊崇德(一)

愈來愈有和不認識的人亂哈啦的能力。

騎著新買的二手腳踏車,抱著遊玩的心情出去做作業,
目標是從花蓮市騎到崇德灣(立霧溪口),來回四十公里以上的路。

吃了頓充滿陽光的早餐後,
開始我的旅程,
由於距離還不算短,我便想先努力騎到新城(立霧溪出海口),
再做打算。

腳踏車的變速有問題,
騎一騎就嘎拉嘎拉響,
亂變速。
旁邊的沙石車一台台呼嘯而過,
搞得我神精緊繃。

曼波新城的大標誌出現,
我離開了三十米大馬路,
進入木麻黃道,
路的盡頭是秀林國中,
這裏是舒服的好地方,
房子都不高,
有著樹蔭伴著。

曾經是日治時代的行政中心,
道路規劃的很整齊,
舊鄉公所是日式建築,
已經廢棄多年。

我停下來買了杯檸檬汁,
和老板娘閒聊起,
她是嫁來新城的,
推薦了我幾個可以去的地方,
還介紹我問了他老公幾個問題。

果汁店旁的道路,
直直通往我的目的地之一,
新城天主堂。

一開始很失望,
不就是和一般的天主教堂一樣嗎??
有著四四方方的建築,
上頭掛了個十字架。

後來,發現是我自己眼睛小。
天主堂旁的新城公園裏,
藏著另一個路口,
也是果汁店老闆娘口中比較美麗的入口。

哪裏特別呢?
上頭雖然寫著天主堂,
但其實卻是日式鳥居的形式,
真後悔沒有帶照相機來,
我想或許改天再來補拍一下照片。

旁邊傳來小朋友和修女對話的聲音,
原來這裏同時是托兒所。

所謂的後現代在這裏呈現了某種奇異的和諧感,
有彩色玻璃的教堂佈滿了爬藤,
說著國語的小孩,在寧靜嚴謹的日式格局內上課,
頂頭還有聖母馬利亞看顧著,
哈利路亞。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新城天主堂有很多故事喔
那個天主堂 還是古蹟哩~
有機會 敲敲門問問神父在不在
一個有趣的瑞士神父
還是阿爾卑思山的高山嚮導呢
他說他最愛的 還是台灣的山

nochi 下次再去 可以嚐試看看

嗚~~~我也好想回花蓮...
在台北 一直生病

Nochi 提到...

謝謝ermite,
我一定會去敲敲神父的大門。

那天看到兩個修女騎著摩托車出門,
很可愛的情景,
可惜沒和她們聊天。

有空回來吧~~
我和阿南聊到,
待花蓮久了,
到哪裏都容易生病呢。

匿名 提到...

去年暑假又到了花蓮
真的覺得外面緩慢世界才是真正屬於
---- 原來花蓮人的生活 質樸 單純
因為不受現代化和觀光的影響
畢竟以前連個7-11都沒有
跟我大學念的學校(在民雄)很像
所以 好好珍惜現在悠閒容易滿足的生活
因為時間會改變一切 ....

匿名 提到...

啦裡啦雜說了一堆
結果卻沒有署名
我就是那迷糊的春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