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2, 2006

騎車嘎拉遊崇德(三)

離開聚落往北,
靠近崇德車站,
開始有許多販售剝皮辣椒和獵刀的人,
不過,看得出來都是漢人。

這其實蠻有趣的,
有朋友跟我提過這一點,
他說在都蘭大路上的商家大多是漢人,
其實放大來看很多地方都是這樣,
漢人總是比較積極,
比較有生意頭腦,
總能找到經商最有利的位置。

相反來看,原住民就不那麼會計算,
或許這也是我喜歡和原住民相處的原因,
因為我自己也是傻不溜咚的。

過崇德車站往北,
道路緊縮,
騎單車很危險,
我總要騎一段停,等砂石車過,
再騎一段停。

到了崇德最北的定置漁場(不知是佳豐還是德豐),
正在收魚,
大部份是「水針」。
問起老闆,
他說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迴遊魚類來,
不過數量不穩定,
政府也沒什麼輔助,
因此也很難發展觀光。

我問他是否能說出每個季節固定的魚種,
他說不一定,
農民曆上是有可以參考的魚種,
但東部只有寫到蘇澳,
那與花東這邊又不同。

聊到旗魚,
他很驕傲的說,
定置漁場這邊捉的旗魚,
比成功那裏的肥嫩多了,
而且又沒有傷口,
整體都很漂亮,
因此捕來都外銷日本。

他還提供了一個很有趣的說法,
北迴歸線以北的魚好吃,
北迴歸線以南的魚就差多了,
瘦得沒油脂。
我想…阿不是迴遊魚嗎?同一隻有不同差別??
不過,
很多漁人說得出真實,
但說不出理由,
我也聽得習慣,
當神話聽聽也不錯。

不過相較起來,台東政府積極推展觀光,
旗魚季的名號起來,
人們也不知道北迴歸線南北魚的差異,
慕得名來吃,
也該比較有味道,

和老闆娘也聊了挺多,
不過看看時間也晚了,
騎回花蓮可要兩三個小時,
我就向他們告別。

往南又忍不住去另一個漁場晃了一下,
有兩個熱情的原住民和菲勞在捕魚網,
其中一個原住民說有個大陸漁工過敏,
上岸就醫,
不過在岸上不能待太久,
否則要罰款,
海巡便監視著,
又把那大陸漁工送上船去。

沒辦法多聊,
回頭路上只有在北埔路邊和阿美族的Ina哈拉醃螺的事,
跟一個漢人阿嬤買柳丁,
也就回到花蓮,
結束我的嘎拉行。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恩 真好!!分享你在花蓮的點滴變成在台北的我假日休閒的方式
突然覺得以前在花蓮的日子真是種奢侈的生活阿!!
唉 期待快快畢業囉!
對了!!關於北回歸線魚肥不肥的問題阿!
我想會不會跟魚的產卵有關呢?
可是我印象中是愈往北魚肉較比較不肥美
因為已經產完卵 身上所有的能量都已耗盡
不過可能會跟魚種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吧!

匿名 提到...

對阿
nochi 寫這些文章
真的是讓人羨慕用的
真好........

Nochi 提到...

自己的經驗能分享給別人感覺很好,
妳們又能給我回饋,
讓我有種很溫暖的感覺。

真該拍些照片讓妳們看看。

一起加油囉!魚的部份我再多請教人看看。

匿名 提到...

阿姐…會不會是游太久了,運動久了會瘦一點…哈哈

匿名 提到...

什麼時後回來呢?!第三名耶!!高興中…可是不怎麼滿意,本來希望可以第一名的…哈哈,真是貪心…

Nochi 提到...

妹,妳真厲害~
得名就很棒了。
大概要十二月才能回去。最近都忙得晚,想打給妳都沒時間,真替妳高興>-<~~萬歲~~

是啊,游游游不知道會不會瘦些,就像敏惠說的,產卵後就能量耗盡。得再問問看。(對厚,今天才接到一個石梯坪魚夫的電話,應該問問看)

匿名 提到...

各位網友大家好 版主說的 漁場是(佳豐漁場)因為我家就在崇德離海邊不到兩百公尺,有機會來到花蓮 可以到崇德來找我 我可以當導遊,且我家也是開餐廳,我可以推薦一些都市
吃不到的料理,我個人之前也是在都市生活上班,現在回到家鄉幫忙,有到花蓮崇德玩時候可以找我當導遊,住的方面也有認識朋友或許有優惠些我貼個網址裡面有我家產品有興趣的網友們可以洽電。店家網址歡迎參觀http://tw.f4.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310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