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8, 2007

大地老師

最好的老師常常讓學生覺得沒有學到什麼,而實際上老師是在不知不覺中教會他的學生很多很多的東西。

明明應該在水深火熱的趕稿子中,我還是東摸西摸的看起書來。昨天去木心買了一本楊茂秀老師的「好老師是自己找的」,很好看,就如同楊老師所寫,「一首詩不一定比一隻兔子還不真實」,他的書也總給我一種意在言外的感覺,之前看過一本「我們教室有鬼」也是極為獨特。我身邊很多當老師的朋友,剛好書裏頭介紹了一首詩和一位作者,讓我想和大家分享。

森林的深處,涼風一陣一陣微微的吹著,
拂過我的臉面像支扇子,
陽光照耀著,
定過樹葉,
透過空隙,
投下斑駁,
亮麗的幾何題四散一地,
小鳥一隻兩隻好多隻,
吱吱啁啁,
他們是音樂老師,松鼠花栗鼠
一隻兩隻好多隻,
跳來跳去,
樹椏間,草叢裏,
是下課時的小孩子,
這是我喜歡的學校。
我喜歡的學校名字叫森林……

今天早晨,我好興奮,
學什麼地理啊!
還有什麼經度緯度赤道北極南極,
我今天只想把手伸出去抓一把雲。
我想到河上去,我要天我要水我要飛;我不要經度緯度北極南極,
太陽從東方升起,月亮落下西方,我在乎嗎?我只想在地上跳舞。
班上的同學都坐得好好的,拿著筆對著紙,畫什麼等高線,
再見,同學。

我在作夢,夢裡有; 
北極南極東經西經北緯南緯赤道,
換日線線線線線,
線上幾百萬幾百萬的夢,
通通騎在蝴蝶的翅膀上,
騎在加拿大雪鵝的身上,
飛出遠行的音樂…


楊老師寫這一首印地安人的詩讓他想到John Holt,美國三十年前的教育家,曾說過,「荒野就是最好的老師」。而我們不斷在說教育這件事,應該是教孩子「如何學」,以面對未來的變化,John Holt也早已提過,他自己就是個大孩子,四十歲才開始學大提琴,大聲力呼學什麼都不嫌晚。

楊老師還寫到,「約翰‧霍爾特John Holt有關教育的書,到現在還是許多專家與關心教育的人書房裡的珍品,他的作品都是經驗的累積,-親身經驗的累積,別人經驗的累積,但是累積的結果都有理論。他從來不只從一個理論導出另一個理論,他的理論總是與經驗或可能的經驗結合在一起。」

裏頭很吸引我的,是楊老師形容John holt這個人一輩子努力的基礎建立在「瞭解」,小孩、社會、自然環境他都努力了解。我對這樣的心態很佩服,當一個研究者能以「瞭解」的心態工作,表示他不自傲,力求去除刻板印象的去看他的對象,這樣謙虛的態度,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們有幾個教師、父母、教授能以「了解」的心態對自己的孩子說話?
我們溫和的口氣是否是真實的放下,嘗試了解,而非施行控制的技巧?

We don't need your education

在找資料的過程中,剛好看到Pink Floyd「Wall」專輯裏的一首歌「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的MV,放在下頭,送給從事教職的朋友們,也提醒自己。雖然時代已經不同,我們似乎不再那麼「明顯」的複製學生,而體制外也有了許多實驗學校出現,面對了新課題,但我們仍然要不斷回歸思考「教育是什麼」,避免將自己過度的期度放諸在孩子身上。

「the Wall」這張專輯也是大學畢業樂團發表時老師送我的禮物,畢業之後,the Wall都才慢慢地在我心裡發了酵,感謝一凡老大,也感謝大學時代的老師,引發我深刻認識的自己,開啟我對智識的渴望與對世界的好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