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2, 2007

交談的藝術

下頭是寫給海洋讀書會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taiwanocean朋友的信,也紀錄在部落格上,和自己和朋友分享:

感謝大家的參與,我心裏頭有一些話不吐不快,就跟大家說了。

國小國中我是個害躁的小孩,國中三年級立志要多說話,高中真的就開始活繃亂跳又愛辯,所幸高中、大學老師也愛我們說話,因此在不斷的與老老師、同學的對話中,學習很多,也認識自己思想的侷限。

來到花蓮,徜徉在自然中,但還是有些寂寞,很少有能暢所欲言,且言之有物的朋友,不是沒有啦,只是不多。這次因為消波塊的事,大家聚在一起,不論在網路上,尤其在面對面的交談中,更有種酣暢的感覺,各有準備,讓交談又更有內容起來。

不過,這幾天開始有些焦躁,總覺得有些瓶頸,要看的資料太多了,不同領域的專業又有各自不同的說法,莫衷一是,擔心大家會不會覺得茫然,不知如何是好。而如何實際的執行一些事,對我們關心的事務有所貢獻,也是我想太多的其中一個煩惱。

今天想了想,我們人力有限,其實不需要想太艱難的目標,例如,在東海岸寫篇文章,和營建署合作監測,協助豐濱的朋友做些事,就已經很好。

更難得的,我們的聚會、交談,本身就是極有意義的事。

這樣簡單的事,我今天看了兒童哲學教授楊茂秀的書「重要書在這裡」才通了(介紹繪本的書…最近在趕繪本,所以就都在看這些東東),裏頭描述一群家長、孩子固定時間「只是閒談」的事,很有些道理,我摘些自己有感覺的片段分享給大家:
-------------------------------
水滸傳施耐庵序:
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談。
其誰曰不然?然亦何曾多得?有時風寒,有時泥雨,
有時臥病,有時不值。如是等時,真住牢獄矣!
(大意是,最快樂的事是交友,交友最快樂的事就是對談,沒有這檔子
活動,簡直像進了牢獄一樣。)

二○○六年三月,耶魯大學出版了一本有關交談或談話的書:
Conversation:它的副標是:A History of a Decling Art,
作者史蒂芬‧米樂(Stephen Miller)以鬆散的筆調,
閒聊出他認為的文化精華與根基之簡史:
日常良好的交談,乃是人類文明的芽苞、種子。
交談與閒聊、辯論、爭辯、演講、傳導及蘇格拉底式的對話都
有相似之處,也都不一樣。

作者引述名作家吳爾芙的主張:
良好的交談,交談者一定不可以想要展示智性上的優勢,
講談要不受限,什麼都可以講,
而且,不能太深入,話語不要太精緻,讓人接不下去…

如果我們同意米樂的看法,
而且相信真正良好的政治教育是學習如何與人做優秀的交談;
文明的人類之所以文明,我們承傳的不是對自我的探索,
不是對世界的探索,也不是累積知識,
而是學習交談,精進交談的藝術。
---------------------------
這也是我「引誘」大家發言的原因…多說多錯是他媽王八蛋的觀念,在一個健康的發言環境裏沒有這種事情,誰不會犯錯?哪裏有標準答案?。很感謝參與的大家,希望藉這個論壇存在機會多交流各自的思想,所謂真正的「政治」,也是這樣開始的,不是嗎?

7 則留言:

Nochi 提到...

為了確定施耐庵那幾個句子的意思,上網GOO了一下,很有趣。楊老師雖說交談是政治教育的開始,我也贊同,不過,施耐庵和他的朋友是不談政治的是呢!

http://blog.cnfol.com/sl168168168/article/1035197.html

〈自序〉說「人生三十而未娶,不應更娶;四十而未仕,不應更仕;五十不應為家;六十不應出遊」。在不同階段應做不同之事,不然便會「用違其時,事易盡也」。寫作者晨起的情狀是:「朝日初出,蒼蒼涼涼,澡頭面,裹巾幘,進盤餐,嚼楊木……。」竟是吃完早點才刷牙!○二年三月十七日本欄談牙刷與刷牙〈潔齒的牙刷 黑牙的牙刷〉(以〈牙刷的源起〉收天地《閒讀偶捨》),轉引唐朝義淨法師的話「每日旦朝,須嚙齒木,揩齒刮舌。」方知古人以「嚙齒木」潔牙淨舌,而施耐庵用的是楊木。在牙刷出現前,以木枝木條「刷牙」,中外皆然,「西洋文獻」中的chew stick(咀嚼木條)便是。

〈自序〉說「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快莫若談」。顯示他喜交朋友更喜與友人閒聊,但友人聚會「亦何曾多得」,因為「有時風寒,有時泥雨,有時臥病,有時不值……」。有主客觀環境的局限,並非要見面便能見面。

施耐庵十分好客,種秫釀酒、植樹有蔭、專人舉炊,還「畜童子,大小十有餘人,便於馳走迎送,傳接簡帖也」。在在為招待友人。〈自序〉指常赴施家飲酒閒談的友人「大率日以六七人來為常矣」。他們並非什麼都談,政治及是非不談,「談不及朝廷……,以路遙傳聞為多……,亦不及人過失者……。所發之言,不求驚人,人亦不驚……」。〈自序〉說「是水滸傳七十一卷,則吾友散後,燈下戲墨為多;風雨甚,無人來之時半之。然而經營於心,久而成習……,五更臥被之中,垂首撫帶,睇目觀物之際,皆有所遇矣」。

《水滸傳》便是這樣寫成的。

匿名 提到...

哈 原來有這個讀書會,可以推薦一下,好介紹給一些在花東的朋友嗎?

另外,讀到你這幾篇文字,真是開心;一種很深的力量生出。期待讀到更多分享!

Nochi 提到...

emite,
謝謝妳的回應啊,想到什麼就寫,在當做檢視自己的方式,好像也不錯,是嗎?

有件事要跟你說,不過手機掉了,沒妳的電話,再給我妳的聯絡方式吧。

匿名 提到...


我是小米
剛剛才看到你的部落格留言
已經把電話寄到信箱
再收信吧

Nochi 提到...

沒收到呢~

是寄到shadownochi@gmail.com嗎?

是有個讓人有些哀傷的事,不過還是想跟妳說。

Nochi 提到...

嗯,或許妳可能暫時不想聽,就先別給我電話了。

ermite 提到...

剛剛才讀到

補寄過去了

是誰發生啥事情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