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4, 2005

聽聞召喚的遷徒者


 當這世界看似四分五裂時,原則是要堅持自己內心真實的喜悅。只有這樣精神生命才能夠存活。自由地來回穿梭於分裂的世界…是大師才有的一種天賦。宇宙的舞者---尼采宣稱,不要沉重地駐足在一個地方,而要快樂、輕盈的從一個位置轉動、跳躍到另一個位置。

這段文字原本是指在智識上的自由,但我想也適用於身體上空間移動上的自由。

三個多小時的車程來到台東都蘭。麗純,一位拼布藝術家,也是自然文學寫作者王家祥的伴侶。走進藍色大門,就有五隻狗狗來迎接,他們是愛狗的人。自高雄遷移到都蘭,為的是逃避城市所帶來的窒鬱感,也是追求寧靜的生活。決定遷移,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沒有多大困難。在這裡,他們佈置了一個溫馨,而有藝術氣息的房子,樓梯、走道、牆壁,都有他們倆人的創作,為了有經濟來源,也提供做民宿,但收費極為便宜,一個晚上NT300。

展開奧修塔羅牌,「叛逆者」「死神」「內在的精神」「愚人」…麗純為我的朋友做愛情占卜,她說,塔羅牌不是算命,反倒像是心理分析,經由誠心的撫牌,塔羅牌會給人暗示,加上占卜人的解釋,會接近人的心靈。


回憶起王家祥大哥在一起的過程,甜蜜也充滿艱辛。原先同在環保團體工作,王大哥致力於高雄柴山自然公園的推展,她是其中一員。麗純說,王大哥是心靈的導師,而她一直是個有強烈自覺的人,對於社會付予女性「妻子」的枷鎖,卻並不認為能輕易擺脫。因此他們兩有著特殊的默契,盡力在親密的關係中保有自我。

訪談時桌子旁邊吊著一串串用美麗布料包裹的蚌殼墜飾,朋友問:「怎麼會想到用蚌殼創作?」麗純回答,看到一些東西被浪費了很難過,總會想怎麼樣把它們給好好利用,賦予新的生命。而拼布創作,也是由零開始,一步一步摸索,由於喜愛旅行,搜集一些特殊形式質材的布料,便以此進行拼貼裁縫的創作,前一陣子,才在旁邊的糖廠咖啡館開了展覽。偶爾也販賣一些作品,她說,這是一種與現實的妥協。

幾乎有問必答,麗純開放的心胸讓人感受很舒坦,我們自晚上十點鐘聊到凌晨一點,她拖著生病疲憊的身子,和我們分享她生命中珍貴的事情,有開懷大笑,也有紅著眼框想念人的時候,這個地方因著她而有溫暖分子飄流。

8 則留言:

Kelvin 提到...

Kia Ora (Hello) from a blogger down under in New Zealand. I was passing thru, so I thought I would say hello to you. I cannot understand your language, but I enjoyed looking at the photos.

Nochi 提到...

I am so glad you like it.This blog is written in Chinese.It's about my life and view in in the east of Taiwan near the Pacific ocean.

If you're curious about any photo, you can tell me.Alothoug my english is not well, I would like introduce for you.

匿名 提到...

nochi

謝謝你的問候和消息

關於遷徙
前些日子 將奶奶的照片拿給一位朋友看
他接手過去瞬間 突然覺得 
好像是奶奶召喚我回來東部 
要去找她的故鄉和家族 
要去找尋我的血液裡留存著的另外一個故鄉記憶

Nochi 提到...

每次看到小米和幾個朋友文章的細密綿延,都讓我覺得自己的文字粗陋俗氣,唉,細膩不起來,就想像自己的文章是未加工的營養糙米吧,別想當精緻美食啦!(其實是為自己的缺乏耐性和感性找推託之詞)

原來小米的奶奶是東部人,今天才知道呢。

匿名 提到...

nochi

本來想問你 
明天(週一)要去一趟大港口 不知道有沒有時間和興趣一起前往?
可現在的我 沒辦法說話
所以上來這兒 留話 希望有讀到
如果可以一起去的話 再留話或簡訊或寫email好了
明天一早會開電腦

現在精神不濟中....

===
媽媽那邊的老家,也在東部,在宜蘭大里;後來,才搬家到雙溪,我的記憶和出生地,就是在雙溪

兩邊的阿公阿媽,除了老爸那邊那個阿公是淡水人外,其他幾個,都是東部人呢!(2個宜蘭,1個台東)


先這樣~

Nochi 提到...

好啊,好久沒去了,去當個電線杆也不錯。

聽說namoh受傷住院了,或許改天去拜訪他一下,如何?

Nochi 提到...

嗯,還是不去了。就如現在我正在網上,是因為一直打噴嚏流鼻水所以睡不著…嗯,我看我還是乖乖待著先別亂跑好了。還是謝謝囉。

匿名 提到...

nochi

喔喔
你也生病了
多保重喔
好阿 我們找時間去看namoh
他看到我 一定會很訝異

先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