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9, 2005

看電影:東尼瀧谷


東尼瀧谷,Tony Takitani,真的就叫東尼瀧谷。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一個有早逝母親,和一個不適合當父親的父親的自閉小孩。長大後,在純粹的機械繪圖裏找到滿足,也得到現實的報酬,人生似乎就這麼的過了。直到他遇到一個「與衣服完美搭配」的女孩,他的生命開始不同。在習慣孤獨之後,第一次有另外一個人進入自己的生命,每天都習慣她的出現,也因此感到對失去的恐懼。

妻子卻因為自己的一句話去逝了。

劇本是由村上春樹的同名小說改編,導演是「黃昏清兵衛」的市川準。從鏡頭的配置,畫面的設計,演員的表情、姿態,一切都設計、規範的完美妥當,呼應主角東尼瀧谷的生命,壓抑著與人相處的渴望,埋首在繪圖中,尋求生活能在自己的控制之中。即使在父親、妻子的死去,都看不見外現激烈的情緒。

在妻子死去之後,東尼用了獨特的形式思念她---應徵助理。要求來應邀的女孩必須符合妻子的身材尺寸,以便在工作過程中,穿著妻子曾經穿過的衣服,做為妻子離去的過渡。

就真的來了一個那麼相似的女孩,帶著純真的笑靨。但他後悔了。販賣了妻子、父親的遺物,希望忘記一切。

坂本龍一的鋼琴聲貫穿了整部影片,透明澄澈卻也淒涼,相應著東尼悲哀的身世。帶著那麼點神秘主義似的,當東尼帶領來應徵的女孩去妻子更衣室試穿衣服時(女孩與東尼妻子皆為宮澤理惠飾演),那女孩撫摸著東尼妻子的衣服,套上似乎為她而設計的鞋子,嗚嗚的哭起來,而東尼在父親死後,也封閉自己在更衣室裡,以一種與父親年輕時在監獄裏等待的相同姿勢,藉由「衣服」、「姿勢」跨越時間空間,感受到對方,與對方連結。

村上、市川建構了數個我未曾生活過的生命,那些生命甚至是帶有些怪異癖好的,但清冷的鋼琴聲則帶我走進共有的哀傷,眼淚就莫名的滴了下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幾日沒上
就多了好多篇文章出來
看來我需要用點心 呵~~:)

這幾天回家
看到妳描述這部片有阪本龍一配樂
我心裡暗叫了一聲
挖~~~~竟錯過這部......
阪本龍一是我很欣賞的一位音樂家
他的音樂沉靜 而韻味深厚
即使到自我耽溺的地步
他以前還是個十足前衛的電子樂團鍵盤手

http://98.to/sakamoto/
這是多年前 一時興起做的網站
也算是紀念那時候 我對他的耽溺吧

Nochi 提到...

嗯,坂本的音樂和片子的搭配非常好,我幾乎相信,如果沒有他的音樂,我得到的感動會減少許多。東尼瀧谷的日本網站有影片的預告,可以些許感受坂本的音樂在電影裏的效果。http://www.tonytakitani.com/j/index.html

我寫部落格像小朋友在寫週記一樣,是在訓練表達能力,但愈寫愈覺得了解自己和別人掌控文字能力的差異。

但錯過的不只是一部片子啊,星期六黑潮委託港口做的竹筏下水啦,我們筏著竹筏在出海口悠遊呢~~~還有好吃的食物、烤肉、和可愛的小朋友,真棒!>-<

匿名 提到...

我會去看看

Nochi 提到...

到時候可以上來討論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