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6, 2005

看電影:《孩子》


由「孩子」可以再次看見,新的藝術形式呈現新的思維。

導演達頓兄弟以長期拍攝紀錄片的經驗轉換至劇情片,展現了一種嶄新又熟悉的影像擷取手法與思維。怎麼說「嶄新」?影片展現了觀賞紀錄片時常遭遇的「跟拍」效果。一般紀錄片導演由於害怕錯過任何「即將」發生的鏡頭,因此緊跟在報導人的身邊,鏡頭與人的距離非常接近,甚至造成壓迫感,與一般大家熟悉已有腳本,設計好分鏡的電影手法不同。至於「熟悉」,一方面是鏡頭的晃動與我們平時使用家用攝影機的效果相似,另一個與上面的理由相近的地方是,那些攝影的角度,是我們看待朋友的視角。

這透露了導演的觀點,也是整部片思維的態度。並非大歷史,大是大非,大徹大悟,大痛大喜的手法,而是平實紀錄一個平平常常和你我一樣,被人罵「你天生就是騙子」時,就會想反過來證明給別人看「我不是騙子」的人。那是一個真實而單純,會犯錯,也會嘗試彌補的人。相較於好萊塢電影的角色或我們熟知的一些大人物,這個主角誠實也帶有些愚魯,但我們會說,這就是人。

整部影片不用音樂渲染情緒,卻能讓人跟著主角的一舉一動,牽動思緒。當男主角布魯諾心不在焉地賣了自己的孩子,後來又企圖要贖回時,我們會緊張地等待交易後,張大眼睛尋找那黑暗鐵門隙縫中是否有嬰孩的身影。也會在他離開他那凍壞了的搶劫小伙伴,去拿回錢和摩托車時,幫他安撫他的朋友,「布魯諾會回來的,你要相信他」。也正因為當每個人都懷疑布魯諾時,他卻沒有放棄自己,甚至有骨氣去警局投案,我們看見人性的美好。難怪吳宇森會八股的說這是一部充滿光明的片子。

在這個我們已經不相信有英雄的時代,是該有這樣的片子出現的,也能理解它備受肯定的理由。它打破了階級的距離,性別的刻板印象,直達普遍人性真切的地域。也敲醒了我們想要得到結局,想要有答案的「妄念」,片子的結尾在一段無語哭泣聲中結束後,快速地打出了幕後工作人員等字幕,我向朋友說,「好狠的導演啊。」

但是,狠的好。

◎影片介紹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6755/
◎李安看孩子 www.zeusfilm.com/thechild/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ochi

感冒好些沒?

禮拜一 謝謝你的陪伴和沿途上的聊天
心中有很多的感謝和感動
卻也如同那天在車上說的
語言 好像成了一種限制 沒法兒真的呈現些什麼心底真正的情懷或謝意或感動

有關創作的點滴 謝謝你那天在車上說的那些
也許 等結案完 開始想想這個部分吧!

關於身體 我只能讓自己在祈禱中 求天主憐憫和安慰
那天 你的陪伴 總覺是天主給的一位天使:)

Nochi 提到...

唉,感謝小米對我的高談「謬」論給予肯定。就如之前所說的,我是誠懇的說,但是,思想總不停的變化,我也不知道我下一秒會不會推翻我上一秒的想法。

感冒,還是沒多大起色,但又不想看醫生…你也是要多注意身體喔。感謝小米的禮物。

匿名 提到...

nochi

謝謝你昨天一起前去大港口
還有協助拍照和借書
再找時間跟你拿囉!

這禮拜要把報告結案
一邊想著結案的事情 也一邊想著這段時間以來的轉變或經歷

從台中到花蓮
還能有一個認識的nochi
其實 總是備感親切
關於讀書或未來的安排 也願天主保佑和帶領你的步伐

願平安自由

Nochi 提到...

原本想早一點拿資料給妳,
不過,剛好你們都不在,
便把書和竹筏資料、之前借的片子擠進了辦公室的門縫,
希望妳看到了。

星期六真是收穫豐富的一天,非常的美好,謝謝妳們的安排。

匿名 提到...

nochi

資料收到了
謝謝你呢!:)

上午 去慈濟看門診
中午才回來

這幾天又天冷了
你的衣服夠嗎?
我還有一些衣服 再拿給你

Nochi 提到...

呵,很夠啦!謝謝囉。

匿名 提到...

nochi

謝謝你們昨天的奔波
剛剛聽菁瑩提及你門昨日的行程和辛苦
心底有著深深的感動
也有著複雜的情緒和思緒
整個人 對你們想要感謝
卻也同時感到歉疚

還好有你們
真的 還好有你們

謝謝,深深!

Nochi 提到...

小米太客氣啦,
我自己也說過,其實是像郊遊一樣的心情去港口,
收穫也真是蠻多,
有機會和昌啟大哥聊天、看fagi編網、吃到鬼頭刀、羊肉爐,還看了海賊王,本來阿楊還邀我們今天去吃鵝肉…
只是菁瑩身體不舒服,
我們也不大知道怎麼處理,
這一點才對菁瑩不好意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