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5, 2005

洗碗

洗著碗,我在洗碗時的確感到幸福與自在,
一方面是勞動的快樂,
一方面是由於符合了社會的期許,
我,能夠達到社會要求女性的標準。
雖然那並不意指著我原本就喜歡這件事情,
但是顯然,我是能創造自己成為符合社會標準的模樣,
甚至開始能以此為樂。

的確,我不是一個處於真空狀態的人,
我揣度他人的眼光,
我評價自己,
一如我評價他人。

然後,慢慢成為一個理所當然的人。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實話,我個人並不認為洗碗這件事是一件對女性的期許,或許社會上是有這樣對女性的期待,可是我個人不這麼認為。也因此,我不覺得女性就該洗碗,也不認為男性就可以不洗碗,不過社會上還是會有很多對人的期待,就看自己怎麼面對了。

Nochi 提到...

是從洗碗這個動作開始的,更完整的動作應該說是一連串家事吧。

描述就是一種面對的方法啊,我把它寫下來了,然後,我就知道自己矛盾的原因,因此我可以了解在我心裏被貫輸過的對於女性該有的氣質行為,再來取捨自己到底要不要變成某種樣子的人,或去學某些事。

做家事是種能力,不過,我想如果可能,我和潘乃德(一個女性人類學家)一樣,寧願砍柴。

匿名 提到...

能讓自己的生活清爽有致
做做家事是一個讓自己更美好的事
也能讓心裡平靜踏實
我1/21要去大陸北京還有河南
回來再與你分享

匿名 提到...

nochi

今天在家裡下午回來昏睡到晚上
接到消息 說明天得趕一份報告出來
我在想 明天去部落的事情 可能先暫緩
先把報告趕出來要緊
但是 還是得去豐濱醫院幫菁瑩把之前的費用換回來
所以 明天上午先進去辦公室把公文處理
然後 我會打電話給部落那邊 說我們就不過去
醫院的部分 不知道能不能麻煩你跑一趟?
明天上午再跟你聯絡

Nochi 提到...

部落和醫院那邊就我過去吧。
之前已經答應菁瑩要去幫忙拍照了,
不過,要給我阿楊或阿青的電話。

Nochi 提到...

Snowru總是能把想法輕鬆解套,真好。